酒店推出酒后免费代驾引争议 顾客担心责任难厘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酒店推出酒后免费代驾引争议 顾客担心责任难厘清
2009年08月27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严查酒后驾驶,但该喝的酒还是得喝,怎么办?珠海有酒店别出心裁,义务为醉酒客人提供代驾服务。昨日(26日),记者从该酒店了解到,该服务甫一推出,每餐都会有派出六七单代驾服务。对此,有市民担心:“万一出现交通事故或者财产丢失,责任归谁承担”?

  免费代驾“火”了酒楼

  昨日,记者从该酒店了解到,酒店会在显著位置贴出友好提示:“请勿酒后驾驶”。但每餐还是有客人喝得醉醺醺,于是该酒店推出为客人免费代驾服务,而且代驾司机返程打的交通费都由酒店承担。

  该酒店餐饮部肖女士告诉记者,选择这项服务的一般都是对酒店信任度较高的熟客,“陌生客人还是不放心把车钥匙交给我们,但现在每天也有慕名而来的,客人因为知道有免费代驾服务也就放心喝了。”肖女士表示,随着该项服务的推出,餐饮生意也比以前更火爆,尤其是提前订位的客人明显多了。

  “严查了,能不喝就不喝,但做生意有些酒不能不喝,万一喝醉了酒店能够派司机安全将自己送回家,这项服务当然好,可以放心喝。”客人谭先生说。

  顾客担心责任难厘清

  日前,记者走访了珠海多家酒店,绝大多数酒店表示没有提供酒后代驾服务,“一般碰到有客人喝醉,我们只是尽量提醒他不要开车,或者让其朋友送他回家。”

  对于代驾,不少市民表示,即使有酒楼提供义务免费酒后代驾,哪怕是经常光顾该酒楼,万一出了交通事故,责任如何划定让人担心。再说醉酒后客人自己处于迷糊状态,万一财物丢失就更说不清,因此多数客人表示即使是酒店义务免费代驾,也不愿意接受。“如果这顿饭局要喝酒,我一般干脆选择打的来去,也不会选择酒后代驾”。

  另外,记者了解到珠海市的一些驾校和出租车公司提供有偿酒后代驾目前鲜有人问津。位于珠海香洲区的一家兼顾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搬家公司就表示,该公司的酒后代驾服务在市内的价格是100元,若发生交通事故,该公司承担全部责任,但基本没有代驾的活接。

  律师:代驾行为酒楼负责

  广东莱特律师事务所孙成律师表示,酒楼的义务免费代驾实际上是把外派期间的工资作为酒楼对顾客的优惠未让被代驾者承担而已。

  代驾司机是履行员工职责,代驾行为的后果由派出工作任务的酒楼承担,万一代驾时发生事故且代驾司机有责任时,酒楼是应当承担直接的赔偿责任的。按照广东省高级法院和省公安厅处理交通事故的指导意见,被代驾者作为车主,对于事故也要承担责任。(陈治家 李建束)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