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电动车“禁行” 车主市民组争论团阵容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惠州电动车“禁行” 车主市民组争论团阵容庞大
2009年08月27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八月二十七日电(宋秀杰 赖晓晓)电动车是否要“禁行”以及电动车如何管理,近期成为广东惠州社会关注的焦点。

  此事缘于该市政府八月二日颁布实施的《关于加强市区摩托车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该通告规定九月一日起,在市区驾驶电动车,时速不能大于二十公里,且电动车重量不得超四十千克,超过标准的电动车将“禁行”。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二十万辆各式助力车车主和普通市民组成庞大队伍争论团,各大论坛、电视、各种报刊、街头巷尾进行“禁行”争论战。

  此前在六月十九日,惠州召开关于加强市区摩托车、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管理措施的听证会,就当前日益增多的电动车的管理征询市民意见。但在仅有的五名市民代表中,几乎没有电动车车主。网友称电动车车主“被代表了”。

  纷争声势日益高涨,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电动车的问题,要带着群众的感情来处理电动车问题。

  八月二十一日,惠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建民在“警民在线”网络访谈节目中说,《通告》已延缓一年实施,但延缓期间公安部门仍会进行严管。

  市民纷纷表示,电动车是草根阶层出行或者谋生工具,“禁行”不切合民情,政府应研究如何令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减少事故。同时指出,必须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戴安全头盔、不得超载,并严格按机动车管理要求,遵守交通秩序,这几项还可以接受。但考一个驾驶证要半年多,没证半年开不了车,考牌后只能开半年,交机动车强制险却要买一年,不切合实际。

  有网友指出,就为了用一年电动车就要去考个摩托车驾驶证?这也太浪费了,而且对于电动车主来说这可是笔挺大的开支呢,政府应该考虑到这一点。

  延缓一年实行的结果让惠州市民从无序纷争到开始深思,认识到几年来电动车违规掉头、超载、闯红灯、占道、横冲直撞等无序行驶造成的众多交通事故,严重威胁了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考虑电动车方便,占道少,价格低廉,为中低收入者出行带来方便的具体实际。全都“禁行”了,广大弱势群体出行该如何解决,争论依旧激烈。

  据悉,惠州市相关部门初定八月底就电动车管理召开座谈会。希望通过座谈会,就“禁行”与如何加强管理达成共识,真正解决该市电动车管理无序状态。

  据了解,目前惠州共有近二十万辆各类助力车,电动车已成为普通市民出行的常用交通工具。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