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首件转基因彩色蚕丝服问世 呈现美丽绿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世界上首件转基因彩色蚕丝服问世 呈现美丽绿色
2009年08月29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八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郭虹)二十八日,世界上首件转基因彩色蚕丝衣服在西南大学问世。该成果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蚕学家向仲怀教授带领的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研究团队,继二00三年完成世界首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后,在数年潜心研究中取得的又一次突破。

  家蚕是迄今唯一被人类完全驯化的经济昆虫,是国际公认的鳞翅目昆虫研究模式。以向仲怀为首的中国科学家于二00三年成功绘制的世界第一张家蚕基因框架图,也是世界第一张鳞翅目昆虫基因组图谱,奠定了中国在家蚕基因组研究中的世界领先地位,开创了二十一世纪新的丝绸之路。

  二00八年,向仲怀及其团队又成功绘制了世界首张家蚕全基因组精细图谱,并成功开发出中国第一个转基因新型有色茧实用蚕种,缫出首例转基因绿色蚕丝。据介绍,其研发的桑蚕新品种能结出色彩稳定的绿色茧,用这种茧缫出的生丝在自然光线下呈现美丽的绿色,在紫外光下还能发出绚丽的绿色荧光。

  今年,在西南大学和重庆市纤维检验所的合作下,由转基因绿色蚕丝纺织出的转基因丝绸纺织成功。今天,在位于中国重庆的西南大学里,向仲怀院士和他的团队展示了世界上首件转基因彩色蚕丝制成的衣服。

  记者在现场看到,衣服呈现柔和的荧光绿色,织法细密结实但很透气,在捏揉后不易起皱,手感与一般丝绸有较大差异。

  另悉,该团队还完成了四十个家蚕突变品系和中国野桑蚕的全基因组序列。这些基因组数据代表了鳞翅昆虫中最多的基因组序列,是基因组资源扩展中的一个里程碑。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