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重归江城 武汉免费自行车受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绿色出行”重归江城 武汉免费自行车受青睐
2009年08月29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八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徐金波)前往三公里外政务中心办证的武汉市武昌居民葛先生,今日并没有驾驶自己的爱车,而是到社区免费自行车租赁点“刷卡”租车前往。对此他解释,“一可锻炼身体,二可保护环境,三可节约开支,四可方便快捷,真可谓一举多得。”免费自行车租赁点的管理人员说,现如今像葛先生这样出行的武汉市民越来越多,“绿色出行”方式正重新回归江城。

  诞生于德国已有近两百年历史的自行车,虽然进入中国还不足百年,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却风靡一时。高峰时中国人拥有六亿辆自行车,由此赢得“自行车王国”的美誉。特别是在城市,每逢上下班,成千上万辆自行车涌上街头,蔚为壮观,外国人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观”。

  此后二十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民众收入不断提升,轿车逐步进入人们视野,经受不住“日晒雨淋”的自行车开始被嫌弃,“有车一族”由两个轮变成四个轮。

  “现如今,轿车虽然越来越普及,但由此引发的道路拥堵、环境污染、停车难等问题也越来越凸显。”作为中国第一个自行车免费租赁异地存取出行系统的诞生地,重工业云集的武汉市青山区政府官员表示,在国务院二00七年正式批准武汉城市圈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武汉市在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探索任重道远。

  据了解,武汉市青山区自去年十月启动“自行车免费租赁”试点,在社区、学校、商场等地投放的一千辆自行车,居民只需用身份证申办一张“诚信卡”,就可以在自行车租赁点“刷卡”租车、还车和续租,仅仅两个月出租次数已达数万。今年上半年,该区还建成了近四十个站点,投放了四千多辆自行车,基本上供不应求,有效缓解了近五十万居民的出行难题。

  目前,青山区的免费自行车交通模式正在武汉市逐步推广。武汉市长阮成发表示,该市将在三年之内,重建三镇自行车交通网,成为“慢行交通”的典型城市。至今年底,武汉初步计划建立一千个租赁站点,投放三万辆自行车,明年底投放规模将达十万辆。

  不仅武汉,在中国各大城市,自行车也正强势回归。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新建的一百多个“公共单车”租用点、两千五百余个自行车存车处仍在发挥作用。被誉为中国“自行车之城”的杭州,在推行“环保出行、守护绿色”行动上更是不遗余力……

  此间湖北大学专家李本义认为,自行车重回中国人的交通体系,不仅反映了民众物质生活的进步,更能其体现保护环境、热爱生活等意识的提升。(完)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