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交通局长被杀续:嫌犯作案仅用2分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黑龙江鹤岗交通局长被杀续:嫌犯作案仅用2分钟
2009年08月29日 08:20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8月17日17时56分,黑龙江省鹤岗市发生一起凶杀案:鹤岗市交通局局长李星光在自家单元门前被人用刀刺死。杀人凶手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案发后鹤岗市公安局民警迅速赶往案发现场,进行勘察。鉴于案情重大,鹤岗市公安局马上向省公安厅、鹤岗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

  省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邓驰于8月18日凌晨2点赶到鹤岗,指导案件侦破工作。当晚“8·17”鹤岗交通局长被案专案组迅速成立。省委书记吉炳轩得知案情后,也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尽快破案,严惩凶手。其他相关领导也分别作出批示。

  次日,黑龙江省鹤岗市交通局局长被杀案在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相继播发。网民对本案关注度非常高,案件的影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波及全国。而在鹤岗当地,交通局长被杀一案也成为街谈巷议的焦点话题。坊间流传着种种猜测。一时间“8·17”专案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嫌疑人画像公布

  从2009年8月18日凌晨开始,“8·17”专案组就开始了紧张而细致的工作。所有参战民警分为三个小组:走访组,负责对案发周边进行走访;调查组负责对死者李星光所有接触关系进行排查、寻找矛盾点;现场勘验组、全面提取物证、反复勘察。几个小组同时工作、有情况随时上报。

  2009年8月18日早8点,根据两名目击者所反馈的线索,专案组首先调取了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逃跑过程的监控录像,进行研究。

  据两名目击者反映:当时发现犯罪嫌疑人之后,他们马上追了出去,形成夹击,嫌疑人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钻进了一家饭店的后厨,不过,两名目击者在追出饭店之后,由于体力不支,迅速报警,犯罪嫌疑人利用这个时机,得以逃脱。

  从监控录像上可以看出,犯罪嫌疑人是一名男性,40岁左右,身高在1.60米到1.65米之间,方脸、寸头,作案时穿一件灰色外套、内穿一件T恤衫、胸部带一白杠。按照这样一个体貌特征再结合两名目击者的描述,专案组请来专业画师为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画像,2009年8月20日,犯罪嫌疑人的画像开始在各大媒体播发,警方悬赏5万元向社会征集线索。

  与此同时,案件走访组拿着犯罪嫌疑人的画像,开始对案发周边鹤岗市工农区财政小区的所有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搜集有价值的线索。

  案发现场较僻静

  李星光家在工农区残联住宅楼2单元6楼。该小区的一楼为车库,居民要从车库上的外楼梯才能到单元门口,而李星光遇害地点就在2单元的门口。事情过去了几天,出事地点已经没有了任何血迹。

  此居民楼的正对面是一幢二层建筑,右侧是一面两米多高的墙,中间开有一个小门,显得十分偏僻。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就是从外侧进入,行凶后,从靠内侧的楼梯下去,穿过小门逃跑的。

  “这里平时就没有什么人,即使是白天也不安全。”家住3单元的秦女士说,该小区属于鹤岗市中档小区,平时跟本也没多少人,只有搞活动的时候人才会多一些。由于这里没有路灯,阳光又进不来,即使是白天也比较暗,很少有人走内侧的楼梯上楼。秦女士描述,虽然对被害人李星光不是很熟悉,但街坊邻里的总能见到。每次他都穿着一双老头鞋和普通的衬衫,看起来很朴素。“他在邻居中的口碑不错,没什么官架子。”秦女士讲,没听说李星光收过礼,甚至连他现在住房子的贷款,还差银行7万元没还上。

  杀人凶手归案

  走访的同时,另外一个调查组对犯罪嫌疑人有可能经过的逃跑路线进行模拟,并调取沿途的监控录像,并进行数据保全,安排专人,一天24小时观看,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在大量的排查走访之后,结合犯罪嫌疑人作案的手法和凶残程度,可以初步确定,交通局长李星光被杀一案是一起有预谋、有准备的报复杀人案件。雇凶杀人的可能性极大,案件性质确定之后,专案组开始研究下一步的侦查方向。2009年8月19日,鹤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来到专案组询问案件侦破进展情况。2009年8月20日,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孙邦男,来到鹤岗听取汇报指导案件侦破工作。

  在孙邦男副厅长的指示下,案件侦破的重点逐渐转移到死者——交通局局长李星光的接触关系上,从李星光本人与他人的矛盾关系入手、寻找案件的突破口。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