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员工推销高价月饼 内部摊派成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酒店员工推销高价月饼 内部摊派成潜规则
2009年09月01日 10: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1分报道,眼下,离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而月饼的销售大战已悄然开始。在一些超市和蛋糕店,散装的月饼早已摆放在货架上了,但另外一种推销月饼的方式却流行于一些酒店和蛋糕店,那就是员工必须自己推销价格较贵的高档盒装月饼,完不成任务就罚钱。

  记者来到合肥市的几家大型超市,发现月饼早已摆放在货架上销售了,大多都是散装月饼,品种很多,价格相差不大,但是购买的市民并不多,他们表示要再等二个星期左右才会考虑购买。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月饼销售旺季虽然还没有到,但是在合肥各大酒店和蛋糕店,已经开始打响了推销月饼的营销大战,有的竟然直接把销售任务摊派在内部员工的头上。

  在合肥市阜阳路一家四星级酒店上班的员工张小姐说:他们酒店在一个星期前就下发了通知,主管级的员工每人都有月饼销售的任务,而且,根据员工级别的上升,摊派的份额也递增,价格更是不便宜。

  这种月饼都不是散装的,价格不菲,一般都在百元以上。甚至几百元。张小姐告诉记者,按照上面规定,如果完不成任务量,就会有相应的经济惩罚。

  此外,酒店还规定,员工如果一点销售成绩没有的,会按照月饼价格的一半扣除工资,按照张小姐需卖出18份,每份至少168元计算,最高会被扣除1500元左右。随后,记者先后暗访了合肥几家蛋糕店,发现几乎所有销售月饼的店面都有摊派销售的情况存在。在合肥市金寨路上的一家知名蛋糕店,一位姓吴的店长告诉记者,现在虽然盒装月饼现货还没有上市,不过已经分了任务,完成不了会根据完成任务量的百分比罚钱。

  记者还了解到,像这种内部摊派销售月饼的情况在合肥乃至全国都是常见的现象。张小姐说,她以前在南方一座城市的酒店工作,这种内部摊派的现象更为严重。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到,在全国其他的城市内部摊派销售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每年一到逢年过节,许多被“潜规则”的员工就要忙着公关兜售。一般通过私人渠道售出的商品要占去整个商品售出总额的2-3成。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员工都非常反感做这样的摊派任务, 虽说卖了能拿到一点提成,但是这些员工都不愿意做这些事。每年中秋节前一两个月,除了发动亲戚朋友外,许多人还要四处吆喝,如网络售卖、托关系免提成销售等,有的人实在没有办法只好自己买单。

  也有社会学家建议说,既然盒装月饼摆着高贵的身价不愿降价,却暗地里施压给自己的员工,最后遭遇低价甩卖,明显是多此一举。倒不如索性以平民身价面向市场,到时候,市民的购买热情肯定是高过这些内部员工的销售热情的。(记者张建亚 陶政)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