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儿童雷人语录:是警察还是记者 再跟就废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乞丐儿童雷人语录:是警察还是记者 再跟就废你
2009年09月01日 11:07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行天桥下,阿奇埋头装作发短信的样子。斜前方,有个蓬头垢面的小女孩跟着一个老人,见到路人,便上前伸手乞讨。老人警惕地环顾左右,不时对女孩嘀咕着。阿奇调好手机摄像功能,打开连拍,摁快门,并不断变换角度。

  这不是在拍谍战片。阿奇管这叫“扫街”,这是他每个周末的“必修课”。他不是摄影爱好者,更不是狗仔队。他跟踪拍摄的是街头乞讨儿童。拍下的照片,将传上网,和来自全国的大量失踪儿童信息进行比对,确认他们是否被拐骗、胁迫。

  在厦门,有137位热心网友,监巡在乞讨儿童时常出现的地方。维系并支撑他们的是个叫 “宝贝回家”的寻子网,上面集中了来自全国各地失踪儿童的各种信息,他们搜集街头乞讨儿童的信息,为了让那些受拐骗的孩子回家。

  “我对街上突然冒出的乞讨孩子感到很奇怪,即使是我家乡的 ‘职业乞丐’也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辍学乞讨。”河南籍网友大庆说。敏感的大庆很快发现,这些孩子在乞讨时,四周都会有大人盯着,孩子稍有“偷懒”,便是一顿打骂。阿华甚至跟踪到了他们的住处,但他试图向孩子们套话时,却发现他们惊恐地缄默了。

  一年前,阿华发现了“宝贝回家”寻子网。网上的失踪儿童信息让他的行动有了明确的目标,并很快认识了阿奇等一帮“战友”。

  热心志愿者们发现,前段时间厦门出现了一种“拖车党”:一个小孩拖着一辆板车,车上绑着个大音箱,还有一个“残疾”大人坐在上面唱歌。“那大人就是监工,要挟、指令拖车的孩子去要钱。”

  “人肉搜索”的力量是无穷的,经过跟踪,志愿者们摸清了这帮“拖车党”中共有未成年人12个,最小的才5岁多。他们还发现,这个“拖车党”居然有辆卡车在各地流窜。

  跟踪的过程时刻面临危险,在石鼓山立交桥附近,有位志愿者发现了这辆卡车。当志愿者靠上去想掀开车厢后帘时,车内突然站出几个“丐帮”大汉,逼了过来。为了不暴露目的,志愿者装成小偷,惊险地溜掉。

  “很多困难、很多危险、很多委屈,别人想不到。”阿奇说,在外地,就曾有行乞团伙的人混入网友内部。

  除了防“内鬼”之外,志愿者们直接面对的,还往往是具有极专业的反侦察能力的小孩。“你们是警察还是记者?再跟过来就废了你。”阿华说,曾经有个孩子走过来嚷嚷,令他哭笑不得,“这是背后那些‘监工’指使的。”

  “这些孩子的背后,往往藏着严密的组织团伙,我们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阿奇说,在外行动时,大家相互只称网名。经常伪装成外地游客。“真像搞特工的!”(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文 陈巧思/图)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