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涉案1.56亿假烟案开审 嫌犯:生意是亏钱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东莞涉案1.56亿假烟案开审 嫌犯:生意是亏钱的
2009年09月03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跨3省、7市的假烟制售链条的国内终点在东莞、深圳,然后延伸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假烟涉案金额1.56亿多元,这是东莞烟草专卖局1988年成立以来查获的最大假烟出口案。

  昨日,涉案15名被告人和1家被告单位在东莞中级人民法院过堂受审(如图,苏仕日摄)。公诉机关认为应以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公诉人花了40分钟才读完近万字的起诉状,状中列举了26宗假烟贩卖指控。

  分三步操作,超亿元案值

  综观公诉机关的起诉状,这起最大的假烟出口案的操作可简单分为三个步骤:

  一、黄从霖、丁乒等9人为“烟头”提供仓储服务;

  二、方伟群、卢杜政和鼎圣公司等熟悉外贸业务的个人和单位,受委托于黄从霖提供订舱、报关服务;

  三、3名“烟头”则从福建云霄县、漳浦县调来一批批假冒国内外品牌的香烟。

  公诉机关称,2005年4月起,黄从霖、丁乒先后在东莞虎门镇、长安镇,深圳市平湖镇等地租用仓库,并雇佣罗响、车树贤、陈钟武、苏江龙、陈秉柱、陈章明、车号贤等7人,专门为出口假烟提供仓储、中转、联系订舱及报关等服务。

  2005年到2008年间,3名“烟头”张志民、吴国武及汤艺(另案处理)与黄从霖商谈假烟出口费用后,把假货从福建省云霄县、漳浦县等地运至上述3个仓库,通过银行付费后,让黄从霖等人出口假烟。

  丁乒是黄从霖最得力助手,全面负责假烟出口业务。丁乒再雇用罗响、车树贤、陈钟武、苏江龙、陈秉柱、陈章明、车号贤等7人,从事财务、报关和搬运工作,将假烟卸至仓库或装入集装箱。

  黄从霖和丁乒再委托方伟群、卢杜政和鼎圣公司订舱,然后由方伟群或卢杜政以出口普通货物的名义办理报关手续,将假烟以船运方式运送至阿联酋、英国、德国、埃及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半数被海关查获

  2005年12月至2008年6月间,黄从霖、丁乒参与中转假烟价值1.5621亿元。出堂受审的两名“烟头”张志民经手涉案价值9252万元,吴国武经手涉案价值近60万元。提供订舱服务的卢杜政经手涉案价值5118万元,方伟群2220万元,鼎圣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彭红艳,在主观上明知假烟的情况下,仍提供订舱服务,经手涉案价值1749万元。

  在公诉机关列举的26宗罪中,被中外海关查扣的有12宗,另外一宗贩卖4万条、价值3952万元的假烟出口到英国,因无法报关而罢。成功贩运假烟的有13宗。也就是说,贩卖两次就有一次被海关查获。

  狡兔三窟,屡败屡战

  2005年至2007年,黄从霖、丁乒等人租借了虎门怀德田心村马香工业区厂房中转假烟,并雇佣罗响管理财务,车树贤、陈钟武、苏江龙等人搬运假烟。

  2007年10月22日晚,虎门怀德仓库被侦查机关和东莞市烟草专卖局打掉。多名搬运工被告称,虎门怀德仓库被清查时,由于搬运工都在宿舍休息,所以没有被一窝端。2007年11月,丁乒要求搬运工撤到长安兴顺科技园一仓库内继续“开展业务”。12月5日,从该仓库运出的一批假烟被黄埔海关查获,黄从霖和丁乒又将业务转移到深圳平湖镇。

  不料首次出师不顺,深圳平湖镇仓库首批假烟被意大利海关查获。2008年初,黄从霖和丁乒又将业务撤回到风声已过的长安兴顺科技园,此后该仓库一直用到当年6月黄从霖等人被抓。

  2008年5月,曾志辉通过汤艺向张英豪(另案处理)购买800箱“BENSON﹠HEDGES”假烟,准备出口到英国的菲利克斯托,并委托汤艺(另案处理)办理出口手续,汤遂转委托黄从霖、丁乒办理订舱及报关手续。

  随后,张英豪将假烟从福建云霄县运至长安镇兴顺科技园仓库,丁乒委托订舱,并以出口普通货物名义办理报关手续。5月23日,假烟装入集装箱后运到深圳盐田国际码头,因无法报关于7月4日退场。

  集装箱被退场,为了应付汤艺,丁乒委托方伟群订舱,并于6月11日将另一“烟头”张志民存放在仓库内的200箱“万宝路”假烟装入货柜。随后,丁委托方伟群以出口普通货物名义办理了该批假烟的报关手续,并把该集装箱的提货单副本发给汤艺,欺骗其已将上述800箱假烟出口了。6月30日,侦查机关在深圳市蛇口港查扣该柜假烟。

  2007年底,东莞市烟草专卖局接到线报,与公安侦查人员经过半年多的侦查、摸底和跟踪,牵出中转假烟仓库。2008年6月28日,侦查人员收网,突击长安兴顺科技园仓库,查获外国品牌卷烟1万多条,现场搬运工人被抓获,供出老板黄从霖和丁乒等人。随后,为假烟出口提供业务的个人和单位被抓获,假烟出口案的链条被斩断。

  “我们都是亏钱的”

  2007年12月5日,黄从霖和丁乒将张志民的一货柜假烟运到广州市黄埔码头堆放,等待装船出境。次日,假烟被黄埔海关查获。事后,黄从霖赔偿张志民损失20.2万元。

  昨日,黄从霖在庭上很“委屈”地说:“算起来我们的生意都是亏钱的,要给运费工资,还要赔钱。”

  据黄从霖介绍,仓库按2元/箱的标准收取费用,一柜假烟的报关费是2000至3000元,搬运、海运和租赁等费用是2万至3万元,搬运员工月薪为1200元,没有分红。

  丁乒补充说:“这些基本费用算完后,再往上加3000元后报给‘烟头’。”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