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消费催生代还款人 尚属灰色职业屡遭黑吃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信用卡消费催生代还款人 尚属灰色职业屡遭黑吃黑
2009年09月03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刷卡消费后却无力及时还钱怎么办?信用卡消费催生出了一个新“职业”——代还款人。这些人先替他人还上银行的欠款,使卡主的信用卡可以继续透支消费,继而再用POS机从卡主的信用卡里以消费的方式将代还款划回到自己的账户内。这么一倒手,卡主虽然还欠着钱,但可以享受新的免息期,解决了还款压力,而代还款人“空手套白狼”就能挣到百分之一二的手续费。

  不过,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个灰色职业在盯上“商机”的同时也被人盯上了。犯罪嫌疑人程某找代还款专业户为其透支的信用卡还款后,想办法脱身将信用卡挂失补办,“黑”了一笔代还款。昨天,西城警方将失踪了近半年的程某抓获。

  案例

  代还款专业户被骗一万三

  今年3月17日,程某在网上结识了代还款“专业户”周先生。程某称信用卡刷爆欠了银行13000元,马上就要到期,委托周先生帮其倒钱“还债”,他愿意按照还款额的1.8%支付周先生手续费。

  价钱谈妥后,双方约在一家宾馆客房内交易。程某将信用卡交给周先生,周先生先将他的信用卡在POS机上证明真实可用,随即便通知朋友去银行给程某的信用卡存上13000元钱。按照“代还款”的流程,程某需要让周先生从其信用卡上再刷走13000元,并支付手续费。可程某在接到银行确认短信后,将信用卡放在桌子上,装着出门接电话,离开了宾馆,赶往银行将该信用卡挂失补办,从此“人间蒸发”。周先生白白给程某还了13000元欠款。

  二龙路派出所接到周先生报案后,通过信用卡信息联系到程某的户籍地派出所。当地民警称,程某的身份信息是真实的,可他已经好几年没有出现过了。现在已经有两拨外地警察因为类似的案件在“找”他了。经过民警工作,程某的女友想起曾听程某电话联系快递员到一个地址去取银行信笺。随即,民警确认这个地址正是程某在郊区的暂住地。9月1日,刚刚回京准备继续行骗的程某被警方抓获,他随身还带着10余张银行信用卡。

  调查

  月光族最青睐“代还款”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代还款公司的业务在全国遍地开花。“帮你理好每一张信用卡,让你平安度过账单期。”是一家代还款公司的口号。

  记者以欠款人的身份联系该公司,咨询人员连哄带吓唬地说出了代还款的优势:“现在银行都有个人信用档案,各家银行都可以联网查询持卡人的信用状况,如果你有不良还款记录,以后买房子、买车申请贷款,银行就不批了。而公司帮忙代还款就是解决信用卡还款期限将到,但资金还周转不开的麻烦,还能让你的信用卡保持免息的状态,同时,刷卡还能获得更高的信用额度和消费积分。”

  而这家代还款公司的方式是,工作人员先到银行把欠款还清,持卡人和工作人员再到指定的地点进行一次和还款等值的刷卡消费,最后持卡人将消费后的货品交给工作人员并支付服务费,这个费用一般在1.5%至2%之间。

  当被问到该公司的代还款业务数量时,对方说,金融危机之后,代还款的业务更多了。“有的人上个月丢了工作,欠款又还不上,尤其对那些月光族来说,找个代还款省得着急了。”

  争议

  “灰色职业”违规不违法?

  “代还款违法吗?”记者注意到,针对这样的新兴事物,不少网友的态度也有些含糊。业内人士分析,代还款应该算是一种变相的信用卡套现行为。今年5至7月间,央行与银监会等部门连发两道通知,要求规范信用卡业务和严厉打击信用卡违法行为。按其规定,持卡人套现和商户提供套现服务均属违法行为。

  但是记者采访多位法律人士表示,央行的通知属于内部规定,目前没有法律规定持卡人套现或是找人代还款属于违法,甚至法律也没有明确套现的概念、性质和构成要件。“如果套现后不及时还款,或者使用假身份证办理信用卡,恶意刷卡消费和套现,就涉嫌信用卡诈骗罪,但代还款还是将钱款如数还了,并不能算作违法犯罪。按照法无禁止即自由的原则,代还款的做法只能说是违规不违法

  不过,正是因为代还款业务处于灰色地带,屡屡遭遇黑吃黑,还有一些人被骗后不敢报警。去年12月14日下午,21岁的何某与代还款人彭某协商,让彭某代其偿还银行欠款,随后他再支付手续费和全部钱款。可是当彭某将26500元欠款存入何某的银行账户后,何某趁其不备逃走。法院以诈骗罪判处何某有期徒刑二年,罚金二千元。

  民警介绍说,有的嫌疑人伪造身份信息,骗取银行信用卡,或利用不明真相的人办理信用卡,诈骗代还款“专业户”的钱,全国流窜作案,打击难度非常大。

  法律人士认为,对于信用卡套现行为的产生,银行负有不少责任,为了利益大量发放信用卡、对POS机发放管理不严。据悉,人民银行正积极配合高法、高检出台打击不法中介和信用卡套现商户的司法解释。同时准备重点打击套现等危害银行卡市场的不法活动,要求收单机构谨慎对待特约商户安装移动POS机的申请。(本报记者 孙莹 通讯员 张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