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跨文化交流潜力无限 东西方对话有待深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亚欧跨文化交流潜力无限 东西方对话有待深入
2009年09月03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应妮) 作为首届亚欧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3日,东西方文化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此间举行。来自亚欧12个国家的文化官员、专家和文化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代表就当前东西方文化合作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多边文化交流的实践与经验,以及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与方向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侯湘华认为,在信息全球化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的今天,举办东西方合作与发展论坛意义重大,论坛将有助于亚欧会议成员之间对彼此文化传统和文化政策的正确认识,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与尊重,为亚欧会议成员彼此分享文化发展经验,加强合作共同繁荣创造良好的环境。

  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与方向成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拉加代尔活力(桦榭)集团大中华、东南亚及澳洲地区总裁维克托·托斯托先生以桦榭集团及其在中国的成功经验证明,商业的成功也可以通过民间组织和便民机构为社会做出贡献。

  面对全球大都市纷纷提倡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来自德国的东亚研究专家斯万先生则警告城市创意产业并非一剂“灵丹妙药”,不能过高估计它的就业潜力,城市发展的决策者们应当再次考虑文化的非经济价值,以及创意阶层自身的经济状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建刚先生认为,在跨文化交流过程中,市场对交流内容差异的把握有着足够的灵活性,因此,市场应该更加关注各国文化政策取向及管理力度的调整。他还解读了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向创意产业的偏移现象,并认为在中国创意产业仍然文化产业的一个子项。

  此外,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的文化发展战略成为热门话题。中国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李红琼处长探讨了发展中国家如何借鉴其他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和策略,转变增长方式,促进本地区产业结构改造升级等具有现实意义的议题。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认为,应当把握全球化为民族文化带来的发展机遇,重探中国文化之根,以文化普适价值寻求心理认同基础,争取传播主动权,从而找到多边文化交流的突破口。(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