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违法施工致楼房地基开裂 疏散300余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违法施工致楼房地基开裂 疏散300余人(图)
2009年09月13日 10:38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发后,工地挖掘机停在小区边
    昨日,沙坪坝区石小路64号附1号,小区后方的边坡及围墙已经坍塌,居民小心地从旁边走过 记者 梁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晚,随着“轰隆”一声巨响,石小路64号附1号楼的边坡突然坍塌,围墙也发生倒塌,4米高的小区铁门则被掀翻在地,更让楼内住户担心的是,大楼的地基因沉降出现裂缝,170余住户被紧急疏散,事故跟围墙外的施工方擅跨“红线”施工有关。

  现场:边坡围墙应声倒

  9月11日晚9:30,石小路64号附1号楼住户邱国华听到一声巨响,抬眼一看,小区后方的边坡及围墙瞬间化为乌有,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昨日6时,记者到达事发现场,民警已将现场封锁,记者看见38米长的边坡已经残破不堪,边坡的水泥地面已生出裂痕,坍塌面上也有几道细长的裂缝蔓延在10米多高的残面上,坍塌的泥土砖石小山般堆积在小区边的施工工地,半扇小区铁门倒在地面,一根黑色管道裸露着,居民告诉记者,这根管道是天然气管。

  影响:窗户被拉扯变形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的地基出现了裂缝,邱国华等业主也表示,他们也在事发地点看到有裂缝出现,最长的一条裂缝将近有40厘米左右。该楼住户张先生反映,边坡坍塌影响了楼房地基,不少住户家的窗户也因此滑丝变形了。记者目测发现,该楼的地基似乎有30厘米左右的沉降。昨晚,记者从沙区宣传部得知,经调查组初步鉴定,此次事故并未危及建筑物安全,至于记者目测的地基沉降,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目测不一定准确,最终要看专家的详细调查报告。

  原因:施工方越界挖土

  1号楼2-1住户表示,边坡坍塌是由小区边上的工地施工造成的,工地上的挖掘机紧靠小区边坡挖土,导致边坡下方土层松动,致使事故发生。记者看到,施工工地与1号楼之间本有一条规划局规划出的红线,但工地的挖掘机却越过红线两米左右作业。一施工工人说,11日下午还没事,结果晚上就出事了。邱国华说,事发前,小区居民曾多次与施工单位交涉,要求施工单位不要越过规划红线施工,以免发生意外。“但是他们根本不管不顾,甚至还辱骂我们。这下好了,出事了。”邱国华气愤地说。

  防范:170余户被疏散

  沙区新闻中心董敏主任介绍,事发后,沙区区委及区政府各部门联动,半小时内就赶到了现场。小区居民也证实,区里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忙活了一个晚上。记者昨日清晨到达时,正巧赶上1号楼170余户住户在进行紧急疏散,一些人甚至连睡衣都未来得及更换就出了楼。有居住于高层的居民称还不知道坍塌的事情。记者注意到,被疏散的居民大多携带简便行李,只有少数的人携带了大量的衣物,更有一位有车的住户不仅带出了许多衣物,甚至还专门拿了几瓶白酒。

  安置:人均每日补助百元

  昨日清晨7时许,工地施工方对石小路64号附1楼的居民人数进行了登记,承诺对他们进行外出居住补助。记者了解到,补助方法为每人一百元一天,直到1号楼经鉴定为安全。住户老刘算了一笔账:170余户家庭有300多人,施工方每天将给出3万多元的补助款。昨日下午5时,记者随机采访了3位在补助登记上签字登记的住户,这3位住户皆表示还未领到钱,也不知道在哪里领。接受采访的杨敏说,施工方当时只是承诺了给钱,但却说要等一些事情结束后给。

  各方说法

  调查组要求施工方排危

  昨日上午,由建委及规划等部门组成的专家组进驻事发现场勘查,初步认定该坍塌尚未危及该范围的建筑物安全,但施工方应立即采取措施排危。记者昨晚从沙区宣传部了解到,在专家准确数据结果出来之前,区委区政府不会让住户回家居住,要等专家的精确调查报告出来,居民在报告上签了字,他们才会让居民们回去居住。

  规划局称越线施工违法

  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如果确定施工方擅自越过规划红线建筑施工,则施工方已涉嫌违法,他们将会根据具体情况对其进行处罚。记者从专业人士处获悉,建筑红线就是城市道路两侧控制沿街建筑物或构筑物(如外墙、台阶等)靠临街面的界线。开发建设地块的时候,还需要退红线2米左右,这个数字各地不一,要看当地规划局的规定。

  专家提醒索取鉴定报告

  重庆大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建筑专家告诉记者,若专家组鉴定楼房安全,则问题不大,但住户们一定要向施工方索要安全鉴定报告,防患于未然。“专家们既然鉴定为安全,那他们就要为他们的鉴定结果负责,他们会在报告上按下自己的手印。”这名建筑专家说,据现场的情况看,楼房的沉降对框架结构未构成影响,住户不用太担心。

  律师称施工方涉嫌侵权

  重庆志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初云鄂称,施工方已侵犯了这170余户居民的土地使用权及财产权,受影响居民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进行索赔。重庆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也表示,小区居民在边坡坍塌事件中受到的损失,可由业委会出面与施工方协调解决,协调不成则需由业委会起诉施工方。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记者 吴光亮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