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标全球征名惹城中热议:会生孩子不会起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地标全球征名惹城中热议:会生孩子不会起名?
2009年09月21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新电视塔全球征名活动正在进行中。给地标式建筑“起名字”对广州人来说还真是件有点“敏感”的事情——皆因曾几何时,有些外地人喜欢说:“广州人会生孩子,不会起名字。”

  流行“27层”“63层”

  广州人不会起名字?

  在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罗宏看来,这更多是一种现代营销行为,是吸引“眼球经济”的手段,能够提高大家对新电视塔的关注度。

  但全球征名,除了这是一种“时髦”外,对背着“广州人只会生孩子,不会起名字”这一“文化包袱”的广州来说,是否还会给人一种暗示:我们已经黔驴技穷?

  给地标式建筑物起名字,兹事体大;在这方面,广州人究竟会不会起名字?最新出版的《广州的故事》第三集里讲述了1968年广州宾馆建设的故事,这是当时国内的最高建筑物,广州人“引为自豪,所以不直呼其名”,而是俗称“27层”。接着,广州出现了“63层”。然而,中信广场横空出世后,对于这座全国最高的建筑物之一,广州人并没有称呼它为“80层”,也许,“××层”这样的称呼,已经让人疲惫。

  “广州人只会生孩子,不会起名字”本来就是一个莫衷一是的观点,但既然这一说法是客观存在的,广州人不得不认真检视。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文博工作者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我们的名字总体上来说文化底蕴没有一些地方的深厚”。

  罗宏说,叫“27层”、“63层”,反映的是广州人特别直观、直接的思维方式,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称呼从来没有进入官方文件。不过,假如官方公布的名字能够深入人心的话,也就不会有“27层”、“63层”这些称呼的流行了。

  会生也会起名最好

  “不会起名字”可容忍

  在《其实你不懂广东人》一书中,作者叶曙明说,广东人会生小孩,但不会起名字;瞧人家北方的小孩,还没生下来,已经敲锣打鼓,天下闻名了。北京八旗子弟遗风盛行,人人都有代圣人立言的本事,满口春秋大义。但说得多,做得少;而广东人则做得多,说得少,还没等大家争出个高低来,他已经把做好的东西端到桌面上了。

  然而,在现代商业社会,人家既会生孩子,也会起名字,那就胜人一筹。罗宏说,这当然是十全十美的,但人无完人,只能说,相比之下,“不会起名字”是一个可以容忍的不足,“不会生孩子”却是个大问题。

  征名来稿五花八门

  有人起名“羊巅峰”

  记者发现,电视塔征名来稿五花八门。因为是广州最高的建筑物,所以有人起名“羊巅峰”;因为形似,所以有人以广州俗语命名“扭纹柴”;至于“小蛮腰”的称呼,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的看法是:这似乎是外地人的语言习惯……广州已经是一个在文化上融汇八方的大城市,异彩纷呈,但也众口难调,要再体现所谓广州人“直观”、“直接”的思维方式,已经不大可能,再直观的称呼,也不会以广州新电视塔的高度来命名了。

  央视新楼被称“大裤衩”令人印象深刻;但文化含量不是太足。然而这只是民间以及外地人“自发”形成的称谓,并非官方或某个机构大张旗鼓发布的“成果”,不足以“削弱”其文化底蕴。此次由专门机构举办的全球征名,除了让我们期待真正好的名字出现之外,也让我们不禁忐忑不安:最后的名字会不会让广州再一次落下“只会生孩子,不会起名字”的口实?(张演钦)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