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残疾摄影师立下“店规” 义务拍照17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3岁残疾摄影师立下“店规” 义务拍照17年
2009年09月21日 14:5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笑一个……”,“咔嚓”一声,史训学瞄着相机取景框,按下了快门,他的左腿微微拐着,看起来有点吃力。

  这样的姿势,53岁的史训学已经重复了17年。他是个残疾人,因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

  史训学的小照相馆就开在嵊州市长乐镇上,有点偏僻,但上门来照相的顾客很多。

  大家都知道,史训学的照相馆有一条店规:困难老人免费,上门服务免费,残疾人免费。

  走遍山乡

  为老人免费拍照

  17年里,左腿残疾的史训学骑着一辆电动车,走遍了附近的山村。

  长乐镇大昆村是个山村,离长乐镇有30多里路。村民邢胜平和邢六兴的妻子是残疾人。有一次,两人办证件需要几张照片,但他们都长年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无奈之下,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史训学打了电话。

  接到电话后,史训学二话没说,马上骑着电动车专程赶到30里外的邢家提供服务,而且没收一分钱。

  南乡敬老院的26名老人、才溪坞村行走不便的老党员……近年来,史训学走遍了贵门乡、里南乡等山区山村,给老年人免费拍照。

  史训学说:“免费拍照、上门服务对我来说只是多走一点山路,多花一点材料费的事。为残疾人,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值!”

  常常拖着电动车

  一瘸一拐走回家

  风里来,雨里去,总会遇到不少困难。但这并不能阻止史训学的脚步。

  有一天,刚吃了早饭,史训学就骑着电动车到贵门乡上屠村去拍老年优待证照片。车行驶到离上屠村两里的路中,电动车突然没电了,他拖着电动车继续赶路,终因腿脚不便,连拖车的力气也没有了。

  最后,得知此事的贵门乡乡干部专门开着车来接他,用一根绳拴住他的电动车,终于拖到了村里。

  2007年3月10日,史训学骑着电动车到贵门乡玠溪村去拍照。到那里足有30里的路程,骑车也要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由于山高、路徒、弯急,电动车的电消耗特别大。史训学到了一个村里就赶紧抽时间给车充一次电,到了另一个村再充一次。就是这样,紧赶慢赶,史训学终于到达玠溪村拍完了照片。谁知道在回来的路上,电瓶又烧坏了。无奈之下,史训学只能拖着电动车,一瘸一拐吃力地走回家。那一天,当他到家时,天已经全黑了。

  不富裕

  但热心公益

  在长乐镇个私协会党支部书记钱念秋眼中,史训学家里并不富裕,却是个热心公益的人。

  2000年7月,长乐二村老年活动室的电扇坏了,史训学得知后主动去修理。因电扇主要机件烧毁无法修复,他又马上掏出130元钱买了一台新的送去。此外,他还为那的老人们订了一份《生活与健康》报纸,让老人们学习健康知识。

  前几年,史训学还积极帮困助学,为贵门乡中心学校建造校舍捐款,为大昆小学捐款,支持山区教育事业发展。

  有一对山区姐妹因母亲生病而面临辍学,史训学积极主动地给他们捐资。此外,他还与人一起结对贫困大学生邢小芳,资助她读完了大学。

  史训学说,以后依然会用肩上的相机,让那些身有残疾或经济困难的人,感受到温暖。(邢福荣 史春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