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当代“马帮”在广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当代“马帮”在广东
2009年09月24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云浮9月24日电 题:当代“马帮”在广东

  作者 黄耀辉 徐登科

  新中国成立后,地处曾经被称为蛮夷之地的广东,电力工业大发展,就是生活在大山中的村民,也可以使用各种电器。

  然而在大山之中修建各种电力设施和通信设施,运送工具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于是叮铃叮铃的当代“马帮”,就成了当然不让的交通运输队。

  “马帮”来自广西

  在广东云安县冬城一带高山峻岭间的电力工程工地上,“马帮”住地扎营在来往工地的公路旁坡地上。今年三十多岁的“马帮”老板张佳桃在采访时说,他们来自广西百色田林县浪平乡。

  张佳桃的家乡是山区,交通不方便,家家户户都养有几匹马或骡。张佳桃说,他从十四岁就开始喂马,很早就读懂了“骡马经”:骡是头大耳大,身体比驴大,近似于马,四肢长而强壮,蹄狭小;体力比驴强,性情温顺活泼,寿命比马和驴都长,而抗病力、耐力,以及生存环境适应性也很强,可用来拉车和驮载。

  五年前,张佳桃带着侄子、小姨几家人开始跑“马帮”,现有骡马二十匹。张佳桃称,他的骡大都从贵州购进,一匹成熟的骡一般都在六千到八千元人民币之间。

  电力工程建设让“马帮”声名远播

  广西百色的现代“马帮”是随着山区供电工程建设而声名在外的。一九九二年,在国家西电东送工程“天广第一回”线路建设时,正是得益于奔忙在山高路险间的“马帮”,才解决了施工物料运输困难的问题。

  张佳桃说,汽车去不了的工地只能用马骡作运输工具,这是“很土”的交通工具,可只有靠“土办法”才能将材料送上高高的大山工地。

  走近马骡,发现好多骡子的背部都被架子磨伤了皮,主人说,伤口大都是被路边的树枝刺伤的,休息时会用食盐水治疗这些背上的伤。

  据张佳桃透露,目前在广东境内电网建设中,广西“马帮”就有上百个,马骡超过四千匹,而工程一个接一个地干不完。

  “马帮精神”

  “马帮”的任务是将石子驮运到五百多米高的山上施工点,每匹马驮二百公斤石子。有趣的是,当工人们还在装石子的时候,已装好货的第一匹马骡便自动站到山路上等着,当下匹马骡装好上来时,它又主动往前走出一个位,如此直到所有马骡装好已自动列成队了。

  “驾!”随着主人声起,张佳桃的“马帮”开始沿着崎岖的山路往上走,秩序井然。张佳桃说,从凌晨四点出发,一天要走十个来回。

  “马帮”有苦更有乐,一年到头都在外面跑,只有过年才回家。张佳桃说,一年下来有二百多万元人民币的工程额,最多时有三百万元人民币收入,但除去人工费、生活费、养马费、运费等成本,剩下平分给几家人的就不多了。

  张佳桃称,现在的工地再干十多天就做完了,但在云浮还有别的工程在等着他的“马帮”。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