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嫂子照顾残疾小叔17年 喂饭洗澡细致入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津一嫂子照顾残疾小叔17年 喂饭洗澡细致入微
2009年09月24日 14:06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7岁的(天津市)北辰居民张大顺是不幸的:他从小患上了脑炎、小儿麻痹症、脊柱侧弯、双下肢不能行走等病症,智力值相当于五六岁的孩子,几天前被过往车辆不慎轧伤了右手。

  可他也是幸运的,因为有一个比她小六岁的小嫂子和好哥哥精心照顾了他17年。

  “开始我们还以为这是一对兄妹呢,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叔嫂。他的嫂子几乎每天都要赶来照顾他。”昨天(9月23日),在解放军二五四医院烧伤整形科,医护人员纷纷介绍病人张大顺的“小嫂子”。

  推开病房门,只见张大顺半躺半坐在病床上,他的右臂裹着纱布,脊柱严重侧弯,双腿比正常人细很多。在他的病床边,一名女子正在喂他饭。只见这名女子用小勺舀起一小口米饭,在饭上盖些菜,再把装有饭菜的小勺轻轻吹几下,感觉冷热适度,女子才会把小勺送到男子嘴边。

  张大顺并不十分配合,不时东张西望,女子轻声说:“二子(小名)乖,快趁热吃。”这样哄着吃了几口饭,张大顺烦躁起来,女子佯装生气地说:“二子,怎么又不听话了?吃饱饭再玩。”一小碗饭菜,女子用了20多分钟才喂完。又用热毛巾为张大顺擦了脸,女子才扶他重新躺下。

  为张大顺喂饭的,就是小他六岁的嫂子陈宁。

  “我从嫁给他哥哥那天起,就知道注定要照顾这个残疾小叔子。17年了。”回想起照顾小叔子的日子,41岁的陈宁说。

  张大顺小时候患上了大脑炎,智力只相当于五六岁的小孩,成了个智障。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脊柱严重侧弯,双腿肌肉萎缩,平时只能靠双手行走。更为不幸的是,几天前,小叔子外出时被一辆汽车碾轧到了右手。

  当时患有腰间盘脱出的爱人张瑞慈刚做完手术,两个躺在病床上的男人都需要陈宁照顾,加之还要照顾自己的小商店,可把陈宁忙坏了。

  来到北辰区这对叔嫂居住的村子,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与其说大顺有个好哥哥,还不如说遇到了个好嫂子。”村民介绍说,自从陈宁的公婆先后去世,照顾张大顺的责任就落在了哥哥和嫂子的身上。

  村民们说,别看张大顺已经40多岁了,平时还像一个小孩一样,特别贪玩。有几次,哥嫂发现晚上大顺还没有回家,就整个市场去找。

  虽然每天都会给大顺留钱,让他自己买吃的,但嫂子陈宁还是告诉周围的商贩,如果小叔子没钱来拿东西,一定要给他。每次大顺拿东西欠的账,都是由哥嫂来买单。每到冬天,他们就不会再让大顺自己出门买东西,以免手被冻伤。

  知道洗澡后会很舒服,每周他们接大顺去洗澡时,大顺都会显得特别高兴。而每月一次的理发,智障的大顺都会像小孩一样耍性子,不仅不停摇晃着脑袋,还会发脾气。每次哥嫂都要像对待小孩那样,一会哄几句,一会又要吓唬两声。

  看见哥哥嫂子在身边,大顺的情绪明显就会好许多。(每日新报 文/摄新报记者崔楠)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