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鳄鱼潜伏鱼塘偷鱼 外形极似扬子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鳄鱼潜伏鱼塘偷鱼 外形极似扬子鳄(图)
2009年09月24日 16:4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就是潜伏在鱼塘里的小鳄鱼。 郭一鹏 摄
郭一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连续两年往鱼塘内投入鱼苗,结果收成却少得可怜,南京江宁谷里村民周国喜一直郁闷不已,困扰在他心头的谜团近日终于得到破解,原来“作怪”的竟是鱼塘中的一只小鳄鱼。前日,周国喜在家人的帮助下,在塘边将正在惬意“午休”的小鳄鱼当场捉住。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市民董先生的报料来到了江宁谷里孝义村111号,周国喜正蹲在一个大缸前,旁边还有几位村民在指指点点。记者走近一看,只见一只长约80厘米的小鳄鱼正在缸底,头部往上翘,尾部不停地甩动,看上去很紧张。尽管这条小鳄鱼给周国喜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可他没有丝毫的恨意,反倒细心照顾起来。“这个鱼塘我一直在养鱼,每年2月份和6月份都投放一次鱼苗,总共1万多条,鳊鱼、鲫鱼都有。”周国喜说,可让他奇怪的是,产量都不高。周国喜曾研究过多次,可没有任何结果,这让他百思不得其解。可就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周国喜在清理鱼塘时,突然发现一只小怪物伸出了头,嘴巴长又尖。“就是它了,我当时确定鱼塘产量不高就是因为这只小怪兽。”周国喜告诉记者,他自此开始盯着鱼塘,可小怪兽很警惕,大都在鱼塘底,很难发现。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近半个月的观察,周国喜发现小怪兽喜欢上岸睡觉,不过是在对岸的水花生上面,很难捕捉。“尾巴很长,嘴很尖,身上颜色黄黑相间。”周国喜说第一眼看到小怪兽就觉得像是鳄鱼,不过他不敢确认,于是喊来了弟弟,结果弟弟觉得像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

  兄弟俩开始想办法捕捉这只小鳄鱼,周国喜找一天把水花生都捞完了,结果小鳄鱼发现没地方睡觉,便开始在岸上睡觉。通过研究小鳄鱼的“作息时间”,周国喜发现它喜欢在中午的时候上岸,休息10多分钟后再度下水。在准备好网兜后,前天中午,周国喜和弟弟悄悄来到小鳄鱼的休息地,此时它正趴在地上惬意地睡觉。机不可失,周国喜迅速把网扔过去,牢牢套住小鳄鱼。遭遇突变,小鳄鱼猛然抬头,张开嘴就咬起网来。看到网兜开始有破口,周国喜知道不能再耽误,赶紧收口然后拎到了水缸前,直接扔了进去。此时网兜已破,小鳄鱼奋力往外爬,可缸壁湿滑,无从着脚,最后只得“认命”。周围村民闻讯后都赶来观看,个个称奇,说这里以前从未有过鳄鱼,不知道是哪里跑来的,还有村民称,鱼塘里说不定还有。

  昨日下午,南京野生动物抢救中心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据该中心一名负责人介绍,鳄鱼种类很多,由于这只鳄鱼尚年幼,目前不能确定是什么品种,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但根据他的经验,南京出现野生鳄鱼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估计这条鳄鱼是在运输过程中逃脱出来,从而爬进了鱼塘,因为周围也没有什么鳄鱼养殖基地。工作人员随后用专用工具将鳄鱼带回,他们还将请来相关专家,对鳄鱼进行鉴定和体检,记者通过网上图片对比,小鳄鱼与扬子鳄极其相似。

  链接:

  扬子鳄学名Alligator sinensis,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鳄鱼,俗称猪婆龙、土龙,亦是世界上体型最细小的鳄鱼品种之一。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现在生存数量非常稀少、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爬行动物。在扬子鳄身上,至今还可以找到早先恐龙类爬行动物的许多特征。所以,人们称扬子鳄为“活化石”。因此,扬子鳄对于人们研究古代爬行动物的兴衰和研究古地质学及生物的进化,都有重要意义。我国已把扬子鳄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严禁捕杀。为使这种珍贵动物的种族能够延续下去,我国还在安徽、浙江等地建立扬子鳄的自然保护区和人工养殖场。(郭一鹏 )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