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记者证77本出售牟利 中国法制观察网6人受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伪造记者证77本出售牟利 中国法制观察网6人受审
2009年09月28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法制观察网负责人葛优等6人涉嫌伪造记者证向他人发放,从中牟利。今天上午,6人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诈骗罪在朝阳法院出庭受审。

  检察院指控,2008年7月,中国法制观察网负责人葛优与该网站新闻调查部主任沈宏灿合谋,由沈宏灿私自购买已盖有新闻出版总署印章但个人身份信息为空白的新闻记者证。在明知不具有记者身份的情况下,葛优、沈宏灿以及该网站洛阳联络站站长王明会、维权部主任杜永康、中国法制观察网网络维护员杨晨、世界艺苑(北京)影视艺术有限公司股东郭飞将本人及他人的身份信息及照片填录至空白新闻记者证上,并在朝阳区中国法制观察网的办公室内往新闻记者证上加盖中国法制观察网的钢印。2008年11月,杜永康以能够办理真新闻记者证为名,欲收取李某15000元,在中国法制观察网办公室内,伪造新闻记者证1本。

  几名被告人后来被抓获,警方从该网站办公室等处起获已制作完成的新闻记者证12本,空白新闻记者证64本。经鉴定,这些新闻记者证均系伪造。

  法庭上,6名被告都承认指控属实。第一被告葛优说,中国法制观察网这个网站是他从别人手里买来的,网站主要就是转载一些新闻,没有盈利。葛优当庭一面表示认罪,一面又在关键问题上说得非常模糊。他说事情都是下属做的,他一谈起自己的行为,就称“记不清楚了”。葛优说,空白记者证是下属做的,后来下属把证件放在他这里,他未参与,也没阻止。他说伪造记者证上“中国法制观察网”的钢印不知道是谁加盖的,但他又承认网站的钢印是由他控制。

  据报道,“中国法制观察”网站于2008年5月注册,并在全国多省市设立“新闻调查部”、“内参部”等,葛优、沈宏灿等人冒用该网站记者的身份,获得群众提供的生产、医疗事故等新闻线索,随后以“联合央视、人民日报等16家中央媒体联合报道”为名要挟部分单位乃至基层政府,谋取利益。

  检察机关认为,葛优、沈宏灿、王明会、郭飞、杨晨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的行为,应当以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追究刑事责任。杜永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并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的行为,应当以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邱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