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后国旗何去何从 专家建议志愿者或组织回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节庆后国旗何去何从 专家建议志愿者或组织回收
2009年10月01日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街小巷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装点出喜庆气氛。然而,昨天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单位悬挂国旗不够规范,有的国旗因常年风吹雨淋显得十分破旧。另外,人们在用国旗迎接庆典的同时,也为其节后命运担忧。

  【时间】 17时33分

  【地点】 安顺路中山西路口

  【事件】 一家小饭店门口斜斜挂出一面国旗,旗面已被油烟熏得一片焦黑,肮脏不堪。对于顾客的质疑,老板不以为然:“挂国旗图喜庆,脏一点没事。”

  无独有偶。读者张女士反映,浦东高桥镇第七人民医院门口的国旗已呈褐色,角也缺了一块。这面国旗自从挂起后,再也没有降下来过,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几年来它一直在那里飘扬。“挂了国旗就要好好保护,难道就这样迎接国庆吗?”张女士说。

  【时间】 21时18分

  【地点】 南京西路陕西北路口

  【事件】 沿街叫卖的纸制国旗十分抢手,流动小贩小周短短一小时内便卖出近百面小国旗。一些市民买国旗时热情高涨,用完后却随手扔在地上。在恒隆广场门口喷泉前,几名年轻人手拿国旗照完相后,将它们扔到地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弯着腰不停地捡这些国旗,“国旗怎么能乱扔……”老人一边把捡起的国旗放进塑料袋,一边自语。

  国旗是国家尊严的象征,在公众场合以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国旗能否回收?

  许多读者向本报短信报料平台反映,国庆长假后,街头挂出的国旗怎么办,会不会出现将破损国旗混入普通垃圾丢弃的辱旗现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七条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那么,“破损、污损、褪色”的国旗该何去何从?

  专家建议,应该有志愿者或组织回收这些国旗。很多市民不了解国旗回收渠道,而相关回收机构无法全面覆盖,通过志愿者上门和单位组织回收的方式,既能化解渠道难题,又是一次很好的爱国教育。(屠仕超 王勤俭)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