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海外人士钟情“苏式中秋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海外人士钟情“苏式中秋节”
2009年10月03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十月三日电 题:海外人士钟情“苏式中秋节”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中秋之夜,古城苏州秋高气爽,天空中将呈现出圆月浮云的景观,别有风情;而此间推出的彰显中华民俗之美的“苏式中秋节”,更为风雅,吸引了众多海外游客的目光。今天来苏州赏月的境外游客剧增,仅苏州中旅就达二千多人次,其中包机前来的印尼游客一千多人次,还有为港澳台客人专门打造的中秋国庆游的特色行程。

  石湖串月 串出奇观

  苏州石湖有座行春桥,桥身有九个环洞,洞与洞相连,倒映水中,煞是好看。中秋夜皓月当空,九个环洞各映月影一轮于湖水之中,形成“九月一串”之奇观,为中国十大赏月胜地之一,令海内外人士赏心悦目。

  与石湖毗邻的沧浪新城今晚举办“赏石湖串月,游沧浪新城”系列活动,古琴、琵琶、评弹的幽雅琴声绕梁不绝,和着夜空璀璨的明月,品着象征团圆的月饼,营造出诗情画意的中秋气氛。著名评弹演员袁小良献唱苏州评弹名曲,吴门琴社的古琴独奏《良宵吟》、《梅花曲》,众多名角登台献演,为海外人士献上一道赏月“大餐”。

  城墙走月 走出情结

  “走月”习俗在苏州广为流传,每逢农历八月十五,亲朋好友相约夜游,在夜姑苏的古色古香中赏月观花,直到深夜方散。今晚,苏州盘门景区举办“穿越千年度中秋”首届姑苏中秋文化主题活动,以其独具风情的千年古韵和丰富多彩的“复古”活动,将古色古韵演绎得淋漓尽致。

  一鼎香炉烟雾袅袅,一曲《汉宫秋月》余音缭绕。海内外人可饶有兴趣地沿春秋古城墙踏月而行,千年的古韵尽收眼帘:三国时期的瑞光塔、中国唯一保留的春秋时期的水陆并列城门、苏州留存的最高的单孔石拱古桥吴门桥,仿若穿越了千年历史时空,走出一段“苏式”情结。

  山塘祭月 祭出祝福

  今晚,“东吴第一名胜”举办虎丘曲会中秋夜游活动,一个直径七十二厘米、重一百零八斤的超大苏式月饼新鲜出炉,在庙会上展出,免费分给游客品尝。海内外游客边赏月品尝苏式月饼,边聆听“天籁之音”昆曲,佐以精美的苏式小点和芬芳扑鼻的桂花酒,零距离感受一个原汁原味的“苏式中秋节”。

  与虎丘相连的白居易当苏州刺使开挖的七里山塘,推出“月圆中秋人更圆”中秋主题祭月活动,以明代祭月活动为版本,祭月者均着汉服,在民乐声中,就位、迎神、焚香祭酒、宣读祭文、饮酒分福、送神……此刻,天上月水中影,浪漫随湖水荡漾开去,七里山塘的中秋之夜着实令人神往。

  临风赏月 赏出风雅

  世界文化遗产网师园的“月到风来亭”,取宋人邵雍诗句“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 之意。亭内正中悬一大镜,每到明月初上,可以看见水中、镜中、天上三个明亮的圆月,独成奇景。亭东二柱上,挂有清代何绍基竹对“园林到日酒初熟,庭户开时月正圆”,这是园林之亭的文人雅意所在。

  此亭最有情趣之处在于临风赏月,吹来的风有水的温柔,山的宁静,竹的清逸,松的宽厚。亭内设“鹅颈靠”,供人坐憩,是临风赏月之佳处。中秋之夜,风月笛箫融为一体,声情韵味相得益彰,可谓笙歌归庭院,月光下楼台,令无数海外游客为之陶醉。(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