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心”上班族十月想休“8+X”长假 单位头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贪心”上班族十月想休“8+X”长假 单位头痛
2009年10月10日 16:49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共放假8天,不过,有人却似乎有些“贪心”,向单位提出了国庆长假、年假、婚假(或探亲假)一起休,这样一算,整个10月就不用上班了。记者昨天从市劳动部门了解到,盘算“8+X”假期计划的人不在少数,但真正能实现愿望的却不多。三假能否同休?这引发了员工和用人单位之间的争议。

  反映

  新婚欲三假连休31天遭拒

  蔡先生在省城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由于婚礼安排在8日,完婚后还没好好休息就要上班。于是蔡先生便想把婚假、年假都挪到十月。蔡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国家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职工晚婚、晚育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3天假期外,晚婚的增加婚假15日,如果再请个5天的年假,加上8天国庆中秋长假,这样可以连休31天,和妻子度个真正的“蜜月”。

  不过,蔡先生的申请却遭到单位拒绝,理由是单位员工本来就少,一个月不上班工作无法开展。而蔡先生的妻子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工作,她的“8+X”假期计划也被拒绝,公司领导称,休假这么长时间,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调查

  市民:八成人愿意长假连休

  国庆长假、年假、婚假(或探亲假)如果能放在一起连休,你愿意吗?昨日上午,记者在中山路上对20位市民进行随机采访,17位市民表示,如果有这样的休假制度当然是求之不得。许多受访者表示,如果有条件,愿意将年休假和探亲假安排到一起,一休到底。

  “一下休息这么久,以后都不想上班了。”还有3位受访者表示,休假时间过长,会使得假期结束后难以进入工作状态。另外,所有的假期一次休完,以后想休假就没有机会了。

  声音

  单位:“大家都连休,谁来上班?”

  “已经休息八天了,如果还接着休假,工作谁来做?”员工提出的“8+X”休息计划让许多用人单位颇感头痛。广场南路国美电器卖场一负责人称,如果某部门的一名员工长期不在岗,肯定会对公司整体运作带来影响。“我认为员工一味追求长假期是不敬业的表现,员工在考虑休假时,也要为公司想想,尽量公私兼顾。”

  “过长的假期,易使人变得懒散,还会使员工的工作热情锐减,对公司发展是极其不利的。”深圳市博士眼镜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企划部经理施东军说。

  律师:休假是权利,但要提前申请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江西朗秋律师事务所律师吁斌,吁律师表示,带薪年假、婚假、探亲假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休息权利,符合条件的职工可自主决定何时休这几个假。至于这几个假能否连休?吁律师表示,法律上对此并无明确规定,应该是允许的。

  吁律师介绍,年假并非国家法定节假日,如果员工要休年假或婚假,须提前向单位提出申请,由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或调整休息时间。吁律师说,员工有权向单位申请多个假期连休,至于这种“8+X”休假模式能否休成,还要员工和用人单位之间相互协调。

  劳动部门:员工须与单位协调

  “法规的确没有明确规定,说不允许将年假与国庆长假放在一起休息。”南昌市劳动局工资处吴处长告诉记者,员工有权向单位申请“两假连休”、“三假连休”,但用人单位可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统筹安排员工休假。

  吴处长介绍说,近几天他们经常接到咨询有关休假的电话,其中咨询最多的就是假期是否能够连休。吴处长说,单位一般都会根据工作情况,合理安排员工休假。 (记者 汪清林 实习生 程雨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