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币“重灾区”粤东:农家逐张手工处理制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假币“重灾区”粤东:农家逐张手工处理制作(图)
2009年10月13日 06: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假币犯罪覆盖全国,形势严峻
打击假币犯罪,必当不遗余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新华社电 以广东为源头,以安徽、河南、湖南等省为假币集散地,以省会及经济中心城市为周转地,向周边、中西部地区等扩散……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专项行动最新战果中,一幅从东中部重点地区沿交通干线向全国辐射的制售假币“路线图”初露端倪。

  来自公安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初,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2198起,捣毁伪造、加工窝点27个,缴获假币8.1亿元,抓获“09行动”前上网逃犯233名。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办公室负责人李子勇介绍,目前假币犯罪的态势是由东中部重点地区沿交通干线向全国呈辐射状态,以省会及经济中心城市为周转地,持有、使用假币犯罪已覆盖全国各地。

  假币的主要源头在广东,制假“重灾区”则在粤东。其中仅揭阳一市,2007年、2008年两年就缴获假币面额1.1亿多元,占全国的15.1%。公安部近日决定,成立“09行动”决战前线指挥部,驻扎粤东,参与指挥重大案件的侦办。

  广东警方在5月破获了“HD90”、“HB90”假币案,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副局长钱波说,这两种冠字号的假币并非传言所称的“台湾版”,而是在大陆印制,也谈不上“高仿真”,就是用普通印刷机印制的,冠字号也可以随时更改。

  8月11日,因制售近亿元假币,汕头农民许少荣、朱映武被执行死刑。许少荣等人仅用3个多月就印刷出近亿元假人民币,用的设备只是一台四开单色平版胶印机、一台晒版机。据介绍,目前国内假币窝点的生产设备基本都是普通印刷机,其中不少还是“二手货”。

  由于平版印刷的假币仿真度低,不法分子往往要进行二次加工,以作出类似真币的凹凸感。而二次加工的工艺则更加“原始”,基本都是被分解到农村家庭里面一张一张地进行手工处理。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副局长钱波说,在假币犯罪泛滥多年的广东惠来、陆丰、潮南等地,很多参与制售假币的村民根本不知道这是犯罪。过去曾被称作“假币专业村”的汕尾市华美村,很多小孩放学回家就帮父母加工假币。

  钱波认为,现行法律对销售、使用假币的行为处罚偏轻,是假币屡打不灭的一个原因。除印制之外,使用、运输、销售假币者均不能判处死刑,而持有、使用4000元以下假币的小额买卖,仅处以治安拘留和罚款,“有些人为了逃避法律惩处,一次只买低于4000元的假币,被抓到最多就关十几天。”

  广州缴获假币五千万

  约占全国缴获数量6.3%

  本报讯 (记者陈翔 通讯员林瑞远、李玉泉、张毅涛)昨天公安部通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将恢复设立反假币处;广东等省份将选调精干力量组建打击假币犯罪专业队伍。

  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至9月14日,广州市公安机关缴获假币5155.89万元。这个数额,约占全国缴获假币数的6.3%。

  8月20日,广州警方经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近日有人从广东粤东运送假币到广州的线索后,开展代号为“追击”的打击假币犯罪行动。

  8月23日上午,当犯罪嫌疑人在白云区机场路与交接人进行交接时,警员一举抓获运送假币的方某凯(男)、方某林(男)和接收假币的黄某玉(女,均广东人)等3名犯罪嫌疑人,并从犯罪嫌疑人驾驶的小轿车内查获假币890万元,从车辆工具箱里搜查出2张9字样的可用作更改车牌号码的不干胶纸。

  之前,在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的统一部署下,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在天河区公安分局等单位的配合下,开展了代号为“暴风”的“09行动”,一举摧毁了一个广东籍贩卖假币犯罪网络,捣毁了一个假币二次加工点,查获了百元面额假钞合计约890万元,暂扣涉案赃款11.79万元,缴获假币二次加工工具4件,以及冰毒、摇头丸物品一批,抓获吴某明等犯罪嫌疑人5名。(陈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