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长寿之乡”太仓 解开长寿的秘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探访“中国长寿之乡”太仓 解开长寿的秘密
2009年10月13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仓10月13日电 题 探访“中国长寿之乡”太仓 解开长寿的秘密

  作者:张达

  常言道:“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如今的太仓,不但七十不稀,而且耄耋之人、百岁老人也很常见。

  随着太仓的发展,太仓的长寿现象日益明显。据2005年人口普查时统计,该市平均预期寿命为77.54岁,2008年统计表明,全市平均预期寿命已达81.24岁。到2008年底,太仓拥有百岁以上老人37人。

  近日,太仓已顺利通过“中国长寿之乡”最终评审,成为中国第l2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也是富裕地区第一个“长寿之乡”。

  然而,是什么造就了太仓这个“中国长寿之乡”呢?记者今天走近这座江南小城一探究竟。

  “太仓的长寿现象不是某单一因素决定的,它是太仓市近年来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全面发展的结果。” 太仓市民政局有关负责坦言。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太仓人长寿的重要因素。太仓是个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园林城市,非常适宜居住。太仓在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视生态建设,先后荣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市”称号。

  发达的经济为太仓人的长寿提供了经济基础。太仓历来富庶,古称“金太仓”。如今经济发达,连续多次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10位,当地人们的生活质量较高。

  历史悠久的福寿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太仓拥有绵延不绝的福寿文化,早在元朝太仓沙溪镇就建有灵宝长寿寺,引四方百姓来听长寿钟声。太仓还流传明文学家王世贞作诗颂三老的故事,三老330岁,他邀请他们聚会祝寿,赋诗歌颂。

  民风淳厚,敬老爱老蔚然成风。太仓人历来崇文重教,知书循礼,孝悌传家,敬老爱老。民风淳朴厚道,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街坊邻里之间关系和美。近年来,太仓“五好家庭”、“好婆媳”、“好邻里”活动年年进行,尊老爱幼之风吹遍城乡。

  政府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建成了全面的社会保障系统。太仓的社会保障系统非常全面,城镇农村老人全部纳入社会保障系统,按月领取养老金,使太仓人老有所养。太仓市政府还为老人们设立了“尊老金”,对90—99岁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尊老金100元,百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尊老金300元。老人们生活在这样和睦的家庭氛围和社会氛围中,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太仓去年被江苏省评为“社会化养老示范市”。

  据了解,“长寿之乡”是中国老年学会为帮助地方更加注重环境建设、改善民生而设立的评审项目,2006年开始对县级区域进行评审,共有15项考核评定标准,其中最主要的指标有3项:一是百岁老人数量占总人口数的十万分之七以上,二是80周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数的1.4%以上,三是区域人均寿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1.3岁)3岁以上。“中国长寿之乡”分为温饱型、小康型和富裕型三种类型。(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