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骗术有新变化:改号器能让来电显示公安局号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骗术有新变化:改号器能让来电显示公安局号码
2009年10月13日 14:1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个电话下来,金华钱女士一次性被人骗走了50万。让她上当的主要原因是这几个骗子的电话号码,竟然跟公安局里办公电话的号码一模一样。破案后钱女士才知道,原来骗子用了“高科技手段”,拿改号器显示假号码,让她没了戒心。

  昨天,作案的曾某、陈某和郑某3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宁波江北检察院批捕,黄某和林某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批捕。

  114一查,“电话”果然是公安局的

  7月20日上午,家住金华的钱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你好,我是武汉市公安局,一个叫王强的人用你的身份证在招商银行办了个账号,你涉嫌伪造银行账户,盗用国家资金280万元。”

  钱女士从没去过武汉,更没办过招商银行的卡,怎么会盗用钱呢?她马上提出了质疑。“不信你可以通过114查,看我的电话是不是武汉公安的。”对方说完就挂了电话。

  谨慎的钱女士立刻拨通了武汉的114,查询对方打过来的电话号码。114查询台告诉她,没错,这就是武汉公安局的号码。这下,钱女士可慌了,有人陷害自己,怎么办好呢?

  这时,电话再次响起,一个自称“武汉刑侦大队队长李明”的人说,钱女士如果真和这个事情无关,就请配合他的工作,告诉他关于她的家庭情况。

  “为了确保你账户钱的安全,你要把钱全转到我们公安局的安全账户里。”李明一再强调,这是为了办案需要。

  钱女士赶紧去银行,往对方提供的“武汉公安局”账户里存了50万。

  钱汇出了,钱女士越想越不对劲。会不会是自己受骗了?醒悟过来的她立刻去派出所报案。

  不久,作案的曾某、陈某、郑某、黄某和林某等一伙人在宁波落网。钱女士的50万也正在追讨中。

  骗子利用“改号器”上演连环戏

  骗子落网了,钱女士这才知道,这伙骗子可不简单,他们分工有序,利用“改号器” 进行了多次诈骗。

  据交代,这伙人的老板在境外,他们这些马仔每个人分工不同,利用电话任意显号系统,进行不同方式的诈骗。一般的办法,都是先去查到一个政府部门的办公室电话,然后利用改号器让受害人的电话显示这个号码取得其信任,再上演连环戏:

  方式一,冒充中国电信等部门的客服电话打给被骗对象,告知对方电话已经欠费;

  方式二,冒充公安局的电话打给被骗对象,告知对方身份证可能被人冒用;

  方式三,冒充检察院工作人员,让被骗对象把钱汇到所谓的国家安全账户上。

  林某说,等被骗对象把钱汇到指定账户后,他们马上把钱用网上银行转账的方式转到下级账户上,然后换成外币,再转存到境外。利用这种方式,3月13日上午,他们骗取27000元。6月28日,他们又骗取27万……

  回拨个电话,就能戳穿“改号”

  “改号器”究竟是什么?

  落网的诈骗分子陈某说,改号器是一种软件,可以把电话号码显示为其他任意号码。在诈骗钱女士的过程中,他们通过改号软件把电话伪装成了公安局的电话。

  是不是什么号码都能改呢?

  据陈某交代,除了一些特别的号码,如银行机构和军事机构,普通的号码都可以修改显示。公安或者检察机关的办公电话都是普通的民用电话,所以能改号。

  检察官说,揭穿此类骗局的方法很简单。如果对方来电显示为公安机关的号码,市民可以马上回拨过去以确认真伪。如果对方是冒充的警察,那他一定无法接听回拨过去的电话。

  检察官同时提醒:公民如果涉嫌犯罪,一定是有两名以上的干警,有出示相应的法律文书,才能开展办案调查。切不可随意相信打来的电话。(本报通讯员 竺闰云 祝刚 本报记者 施亚萍)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