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过世儿瘫痪 7旬翁6年写下20万字记录孙女成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妻过世儿瘫痪 7旬翁6年写下20万字记录孙女成长
2009年10月19日 12:01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爷爷,他给6岁的孙女写了近20万字的成长纪实,为她的童年留下了最宝贵的资料。他说纪实将坚持到孙女成年;

  作为父亲,4年多来,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突患脑溢血瘫痪在床的儿子;

  作为丈夫,他精心照料得了胃癌的妻子,直到她安然离去;

  作为冬泳爱好者,不久前他还在省直机关运动会50米蛙泳比赛中以34秒07的成绩获得第一。

  他叫郭孟瑜,屏西社区一位年近70岁的老人。他说自己已经做好亲人都离他而去、独自一人生活的准备,不过乐观的他相信,这一天不会到来。

  

  上周六中午,当记者如约来到郭孟瑜家时,他拿出刚写好的《到屏西小学读书》。这是第二本书《童心如歌》的开篇,老郭计划最后一篇写到孙女琳珊小学毕业。

  之前,老郭把记录琳珊从出生到幼儿园毕业的文字整理成第一本书——《成长的岁月——郭琳珊婴幼儿期成长纪实》,超过20万字。

  琳珊出生于2003年1月3日,她妈妈住院时住在33号床,因为与“3”有缘,所以名字用了03的谐音。现在她可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了,走到哪里就能带来快乐。在老郭家里,记者看到一块小黑板,上面写满了成语。这些都是老郭写的,目的是教孙女学习成语。现在,她已经学完一字头的成语。9月4日和27日,她参与表演的节目在福州电视台播出,她甚至还当了一回小主播。

  还是看看爷爷是怎么描述她的吧:目前她很健康,身材匀称而结实,五官端正,再加上灵活的装扮,更显得一种自然、活泼的美。

  她睫毛下那对大眼睛很明亮又深透,充满了热情和聪敏,展现着自己的活力、言语和智慧。她那种清秀的,又有格局的小鼻子深情生动,也给人以美感。她红润的嘴唇,好像两片带露的花瓣,微弯的嘴角边,隐约刮着一丝笑意,只要一张开嘴唇,就露出一排洁白而整齐的牙来。

  老郭的记录,以传记体裁,述写了琳珊出生以来各个阶段的变化,包括身高、体重、情感、语言、走路、外出活动和学前教育等情况。从每篇的标题我们就可以看到琳珊在成长:《诞生记》《满月了》《正在健康成长》《又有了新进步》《半周岁纪实》、《首次欢度中秋佳节》《两周岁了》《上学了》《娃娃班毕业了》《学游泳》《告别幼儿时代》等。

  每篇记录字数都在2500字左右,老郭每月定时完成一篇。他一般是当天记录当天的一些情况,到了月初再把前一个月的情况综合起来。不会打字的他,手写好后再拿到打印店请人打印。6年过去了,厚达200多页的第一本“书”面世了。

  说《成长的岁月——郭琳珊婴幼儿期成长纪实》是一本书其实一点也不为过。封面质朴,书名下是琳珊幼儿园毕业时的照片,她对着镜头一手叉腰,一手做出胜利的姿势。书的封面还套了一层塑料薄膜,书页则用白线装帧起来。郭老说写这本书并没有出版的计划,只是当做礼物送给成年后的琳珊,不过有亲友看了喜欢,他都愿意送上一本。

  乐观面对接连的打击

  琳珊出生前不久,和老郭相伴近40年的老伴因胃癌去世了。两人结识于1963年,当时还是福建师范学院学生的老郭在南平一所中学实习时,遇到了同样在这里实习的南平师范学院学生洪鼎玉。随后两人相识、相知、相恋、结婚。“老伴得胃癌去世,对我打击很大。”老郭说,因此孙女出生后,他便把全部精力放在孙女身上。在孙女出生前,他就有了给她的成长做记录的想法了。

  6年多来,琳珊是老郭的精神寄托,而爷爷是琳珊最要好的朋友。虽然爸爸病了,但是在爷爷和妈妈的精心呵护下,琳珊健康快乐地成长着。“爷爷会陪我玩。爷爷不好的地方是在我洗澡时拍照片,叫我以后怎么见人呀。”琳珊昨日笑着说。

  2004年底,老郭再次受到打击。他惟一的儿子、琳珊的爸爸突患脑溢血、全身瘫痪。为减轻媳妇的负担,他承担了照顾儿子的大部分责任,儿子的吃、喝、拉、撒都由他负责。为了照顾好儿子,他还到老年大学学习西医、中医、保健等各种医学知识。每天一有空他就给儿子按摩,陪儿子聊天,盼望着他早日恢复。

  两个重大打击在老郭退休后接连而来,其间的痛苦只有亲历过的人才能体会。“有时候晚上睡觉,确实觉得特别苦。”说这句话时,一直微笑着的老郭眼睛红润。

  不过,老郭是乐观的。他坚持参加游泳锻炼身体,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20年。今年夏天他还在“全民健身与海西同行2009年福建省直机关运动会50米游泳(厅级组)”比赛中以34秒07的成绩获得第一。“要是我身体不好了,怎么办?不能照顾这个家,媳妇的担子就重多了。”“这个家都是爷爷在撑着。他让我有了勇气撑下去。”老郭的儿媳说。“我现在有两个希望,一个是希望儿子早日康复,二是培养好小孙女。”老郭说。让他欣慰的是,现在儿子的手脚能动了,和他讲话,他也有一些反应了。

  《成长的岁月》片段摘录

  琳珊6月10日报了户口,并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6月19日早上,她第一次吃稀饭。6月25日她首次喊妈妈。她能独立地坐了,也能自由地翻滚。有时候爷爷亲她的脸,亲左边,躲右边,躲来躲去,生动极了。

  她玩电视机遥控器也很起劲,教她几次就会了。她上桌吃饭不闲手,不是拍打桌子,就是乱抓桌面上的碗。从目前情况看,她好动、灵活、爱笑、话多,特别是眼睛很机灵,兴趣广泛,爱看的东西很多。

  ——摘自《半周岁纪实》2003年7月10日

  琳珊出现了一些新的动态。现在,她喜欢别人抱,抱了以后又不安定,总是把脚踩着别人的肚子往上爬,越爬越高,还要去抓人的头发。她不大喜欢小玩具,倒是爱拿书、笔和报纸等玩,并把报纸撕成几块方可罢休。

  她爱站立,想学走路,跨出的步子还挺有节奏感。她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不可能有稳定的位置。她见东西就抓,抓了就扔,还不断地拍打人的脸。

  ——摘自《出生第七个月若干生活片段》2003年8月8日

  琳珊8个月了。她扶着床沿,能够站立很久。她喜欢学走路,只要长辈们撑着她两个胳膊,她会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她爱笑,凡是熟人逗她,她都要以笑待人,笑的时候眼睛眯成一条线。她会做摇头动作,摇起头来,就如新疆姑娘在舞台上跳舞似的。她还会向人表示恭喜和请安,有时还伸手做拜拜状。

  她怕别人吃了自己的东西,有次她爸爸倒一些肉松吃,她看到后眼睛直瞪着,嘴里呼呼地叫喊,直到她爸爸把肉松袋还给她后,才平静下来。

  ——摘自《琳珊首度过中秋节》2003年9月12日

  琳珊两周岁了。她生日这天下午,妈妈买了一个大蛋糕来到她爸爸的病房,把她的生日活动放在这里进行,参加活动的还有爷爷、外公、外婆和阿姨。她一看到爸爸,就多次大声喊叫爸爸醒来回家去,又摸几下爸爸的脸和手,表现了深厚的父女之情。

  此时时刻,爷爷无欢颜,内心相当痛苦,琳珊体现的是一种父女深情,而爷爷同样也有几十年的父子情感啊!

  ——摘自《琳珊两周岁了》2005年1月3日

  琳珊上学了。有次在家里对妈妈说,别的小朋友爸爸都来了,而琳珊的爸爸没有来。妈妈和爷爷听到后深感悲伤。这句话很沉重又心酸,也表达了她多么需要爸爸对她的爱。虽然爸爸病重打乱了全家的生活秩序,但是长辈们仍然重视她的生活安排。

  ——摘自《琳珊上学了》2005年2月22日

  最近爷爷跟她说了家庭情况,特别是讲到爷爷自身的状态时,她抱住爷爷,大哭起来说:“我不能没有爷爷呀!”爷爷理解她的心情,一旦爷爷离开人间,她那三口之家又要接受新的考验,忍受多方面的磨难。

  她爸爸患病近5年。如今她长大了,懂得爸爸的病情,也感到爸爸很可怜。现在她结束了幼儿园生活,即将开始新的学习旅程。爷爷向她表示祝贺的同时,再送她一句话:终生努力,便可成为天才。

  ——摘自《告别幼儿时代》2009年6月24日(陈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