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口无人值守 火车大卡车相撞幸无人员伤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铁道口无人值守 火车大卡车相撞幸无人员伤亡
2009年10月19日 14:0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8日)下午5时30分许,在陕西重型机械厂位于东郊老人仓村的铁路专用线一道口,一辆卡车和一列火车相撞。幸亏车速都不快,没有人员伤亡。但是,对于这个无固定人员值守的道口,当地村民多有不满。

  铁道口 汽车撞上火车

  “火车和汽车撞了!”昨晚8点多,接到读者报料后,记者迅速赶到东郊老人仓村村口的陕重厂铁路专用线道口。当时,出事的大卡车还停在事发地,左前轮挨着铁轨,车头被撞变形。和它发生擦挂的火车,停在距卡车几十米远的地方。道口除了竖着几个“小心火车”的警示柱外,没有任何栏杆等隔离设施。记者注意到,事发地路灯坏了,道口也没有任何照明设施。

  65岁的村民郭康曹老先生住在村口,目击了事故发生的全过程。老人介绍,下午5点多,铁道专用线上一列火车由西向东倒车,快要经过道口。这时,进村路上从南向北驶来一辆大卡车,卡车到道口时本来已经刹车,估计是司机看火车车速慢,以为还来得及过去,便抢着踩了油门,不料火车也驶了过来,司机看到路人摆手时再次刹车却为时已晚,被驶来的火车撞上,火车挂着卡车向前继续滑行了几米才停下来,“还好速度都不快,车上就一名司机,没有受伤。”

  随后,相关单位前去查看了现场。大约晚上8时20分,火车向西开到了距事故点几十米远的地方。晚上9时许,在众人合力下,卡车被推离铁轨,进村道路恢复畅通。

  安全存隐患 村民抱怨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这个道口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很多村民对此仍然很有意见。这些年来,在这里,火车撞过羊、撞过车、撞过拖拉机。”附近还有个小学,现在,最让村民和学校老师操心的就是孩子们,“娃们家上下学太不安全。”

  村民介绍,该道口每天平均会有五六趟火车经过,运送生产物资,大多数时间有工作人员在道口巡逻,火车来前,他们会用对讲机和火车上的人沟通,并提醒即将通过的路人、车辆。但偶尔道口会无人值守,这时有人会站在火车上,白天摇旗、吹哨子,晚上晃动应急灯提醒过往人车。

  而多位村民反映,昨日事发时,道口并没有工作人员提醒,还是路人看见火车后急忙向汽车司机摆手喊叫,但为时已晚。对于这起事故,很多人都认为,事故双方均有责任,按说有火车时,铁轨两边至少5米内不能有人和车靠近,这个司机就是为了抢那几秒钟时间,才被火车挂到的。

  在道口南北两边,记者发现有两块不太醒目的警示牌,而一块稍大、竖在高处写着“一看二等三通过”的警示牌,悬挂方向似乎反了。“这个牌子比较醒目,应该是给从南边来的人看的,可上面的字却朝着北边,没有起到作用。”郭师傅说。记者也注意到,火车如果从东边驶来,从南边来的车通过时视线会被墙挡住,有点盲区,如果无人提醒,很容易发生事故。

  “幸好这次两个车速度都慢,不然非得出人命。”对此,村民们有些后怕,毕竟村里住着三四千人,车进车出的很频繁。他们呼吁,相关单位能设置隔离栏等,完善警示标志,并增加专人负责提醒过往人车,尤其是学生们上下学时。(郭欣 薛雯 张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