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赌友组成“军校招生办”跨省行骗5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六个赌友组成“军校招生办”跨省行骗500万
2009年10月19日 15:33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穿着假军装,自称军校招生办,只要交给他们25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疏通”费用,就能将学生办入军校上学。这个诈骗团伙中的6名成员各自扮演相应角色,从2005年至今共诈骗20余起,得赃款500余万元。今年10月12日22时许,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邮政派出所将该团伙最后一名潜逃成员张某抓获。

  六个赌友组团行骗

  12日,邮政派出所管内一宾馆的身份证登记系统显示,一个网上通缉的逃犯刚刚入住。民警立即赶到该宾馆将该男子抓获,经比对,此人正是系列军校招生诈骗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

  13日,记者来到派出所见到了张某。体格健硕、西装革履的张某见记者来了,还特意擦了擦鞋上的浮尘。张某理直气壮地说,他确实“上头有人”,然后便开始夸夸其谈。当民警告诉他,5名团伙成员已经落网并坦白了罪行后,张某眼神顿时黯淡下来,双手抱头蹲在了地上。

  据张某交代,他今年44岁,曾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但他厌倦朝九晚五赚固定工资的生活,总梦想着一夜暴富,享受荣华富贵。他开始经常旷工,参与赌博,最终被单位开除了。失去经济来源的他沉迷赌博入不敷出,便与5个赌友凑在一起,商量如何靠“聪明的头脑”赚钱。张某当过兵,对部队内部情况比较了解,他认为军校的情况家长一般打听不到,不好核实,以办军校生的名义骗钱成功率较大。

  跨省作案专骗熟人

  选好“项目”后,几人开始四处搜索目标,张某首先想到了同学和战友。“同学和战友与我年龄相仿,我这个岁数的人,孩子基本都面临着上大学,现在的家长为了孩子能上好大学,即使去借钱托人都愿意,我们就是抓住了这个心理,对他们下了手。”张某说。

  2005年,张某开始给多个战友和同学打电话,一番叙旧后,就往孩子上学的事上唠。只要听到对方说孩子成绩不好,正在为上学犯愁,张某便称自己是某军校招生处的处长,有能力办军校生。就这样,张某能耐大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些校友还主动找上了门。2006年,张某打听到一位沈阳的女同学方某发了财,正在为孩子上学的事犯愁,便给她打去电话“唠家常”。方某听说张某有能力帮忙后,放下一句话:“咱不差钱,只要让我儿子上成军校就行。”此后,张某以请领导吃饭、出国旅游、领导儿子结婚、领导母亲生病为由,从方某处骗走50余万元。上学的日子临近,张某以“今年指标紧,明年保上”等说辞迷惑受害人,方某信以为真,继续等待了一年又一年。2009年,张某失去了联系,方某这才意识到受骗了,便报了案。经打听,方某发现多位在北京、沈阳、贵州的同学都掉进了张某设下的陷阱。

  分演角色配合默契

  记者了解到,这些受害者不是成功的生意人就是单位的中层干部,他们为什么能轻易被张某欺骗呢?据邮政派出所所长张培福介绍,张某与团伙中的5个人配合非常巧妙。受害人上钩后,张某会根据其性格特点制定相应骗术。张某整日穿着假军装,带着学生家长前往沈阳、贵州等地看学校。其他几个成员分工明确,有扮演军区领导的,有扮演张某的同事,还有扮演高干家属的,几个人都从相应的单位走出来,不是热情地招呼张某就是毕恭毕敬地问好,家长们往往因此信以为真。

  今年7月,张某等人东窗事发,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只有张某一人潜逃。10月12日,张某回到哈尔滨,欲乘第二天的飞机离开,继续逃亡生活,没想到刚一落脚就被警方抓获了。

  警方提醒小心杀熟

  在张某的身上,仅电话卡就20多张。除此之外,警方在他身上还搜出一个账本,上面记载了20多名家长的姓名和每次交纳的钱数。记者发现,每笔钱的上面都有特殊的符号,张某说,由于人员太多,上面都标注了他要钱的原因,每个符号代表了一个借口。记者看到,钱数从25万元至50万元不等,共计500余万元,张某交代,他得赃款百万余元,已经挥霍殆尽。

  警方提醒,防人之心不可无,要警惕以“领导光环”现身的老熟人。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朋友可能就有了变化,当他们以成功人士的身份出现,称有能力帮忙解忧,一定要对其身份进行核实,不能轻易相信、委以重托,以免遭遇杀熟,陷入骗局。(生活报 黄迎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