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行业标准和有效监管 代驾公司叫好不叫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缺乏行业标准和有效监管 代驾公司叫好不叫座
2009年10月22日 12:2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上海市工商局发布了一则消息:全市各工商分局都可接受代驾公司的正式登记注册申请。这标志着长期以来始终打“擦边球”的代驾公司终于“名正言顺”,走上了合法化的道路,而代驾服务也逐渐成为一个新兴行业出现在社会生活中。

  然而,尽管代驾公司走进了“阳光地带”,交管部门对酒后驾驶打击力度不断升级与强化,人们的安全意识也已增强,但是总体而言,“酒后代驾”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业内人士分析,各种因素制约了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而缺乏有效监管和法律制度不完善是代驾服务难以成形的关键。

  门前冷落车马稀代驾服务曾经很尴尬

  “喝酒就痛痛快快地喝,然后找人把你和车一起送回家,省去很多麻烦!”龚先生是商务人士,他的话代表了部分商人的心声。

  虽然代驾服务有市场需求,刚推出时影响很大,但始终热不起来。据记者了解,早在2004年,上海首家经工商部门核准的专业代驾公司———吉世捷汽车租赁服务公司,由于业务量太少,开业时间不长就不得不停止营业。

  上海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3年前,他们公司也推出了代驾服务,曾经使用了很多方式推广:如在网站论坛里发帖子、在公共场所贴小卡片。但是,业务量仍然难以提高,一周只能接到几个业务。遇到过年、假期等旺季时,一周也仅有20多单生意。半年之后,李老板无奈之下只能终止这项业务。

  记者了解到,多数星级酒店、酒吧也不提供代驾服务,只提供收费的停车过夜地点。新锦江大酒店大堂经理说,醉酒顾客大都有人陪同,酒店会帮忙叫出租车。

  不过,有意思的是,不少出租车司机都愿意提供代客驾车的服务,价格一般在100元以上。

  在正规的代驾服务逐步淡出人们视野的同时,一些个人在网站上发布信息提供代驾服务,并收取比代驾公司更低的费用。记者看到一名代驾人员李某在网上留言称:“我驾龄10年,A2驾照,经验丰富,为你提供任何形式的代驾服务,免去你酒后的烦恼……”

  代驾公司合法化打“擦边球”安全难保障

  随着有关部门查处酒后驾车力度的不断加大,代驾服务的社会需求有所上升。为规范这一行业的发展,从9月11日起,上海市工商部门开始受理各类代驾公司的登记注册申请,符合条件的将被核准“机动车驾驶服务”的经营范围。这一举措标志着原本处在灰色地带的“代驾公司”步入阳光地带。

  王先生以前一直是不公开以“个人”名义做代驾业务,因为没法公开打广告,生意很差,一个月才接五六单,早就想注册一个代驾公司了。现在,他终于申请到了“上海伴君行汽车驾驶服务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满怀激情准备大干一场。

  上海安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翟经理也“喜出望外”地告诉记者,在营业执照上加入代驾服务项目对公司来说非常重要,“我们的客户,尤其是一些正规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很看重这个项目。如果没有,一旦发生意外,就很难追责。另外,也不能纳入114代驾服务查询范围,影响这个服务项目的推广。”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代驾服务确实有需求。在外企工作的市民谢小姐说,因工作需要,她常喝酒。如果代驾的价格低于停车的价格,她会倾向于将车让人“代驾”回家,毕竟第二天再返回取车比较麻烦。

  工商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说:“之前社会上已存在一些代驾公司,但由于注册时工商法律法规确定的经营范围项目中并没有代驾服务这一项,因此很难将代驾公司归类,只能让它们打个擦边球,近期在接到众多希望将代驾服务合法化的请求后,我们考虑到一旦列入经营范围后,对今后了解、管理代驾服务这一行业都十分有帮助。代驾公司合法化后,如果在服务过程中发生纠纷,则可按照消费纠纷或者民事纠纷来处理。”

  多种因素制约代驾服务能走多远

  上海保迪汽服也是首批获得工商部门批准的代驾公司。从“正名”至今,其业务量并没有显著上升。该公司总经理王先生坦言,代驾业务很难成为公司发展支柱项目。目前酒后代驾业务成本确实较高。按王总计算,外环范围内3小时内每单收费200元,公司只赚四五十元。看上去很贵,其实成本很高。

  除了“收费过高”外,代驾公司大多不能在短时间内提供服务,也是客户不选酒后代驾的重要原因。保迪公司总部在宝山区的长江路逸仙路附近,出车去市区,遇到堵车时可能要40分钟才能赶到。“即使喝醉了,40分钟等下来,也差不多该醒了。”一位顾客打趣地表示。

  作为一项被推到台前的新兴业务,客户群的细分和消费习惯培养,是代驾公司时下最头痛、也最无法控制的发展瓶颈环节。

  而据记者了解,将车钥匙交给陌生的代驾员,同时泄露了家庭住址最让市民感觉不安全。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不习惯将车交给别人,另外遇到违章、车祸等突发情况,难以明确责任,处理起来相当麻烦。”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工商、物价、交管部门对代驾服务的管理基本处于真空状态,而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不健全,也直接影响到了代驾行业的发展。有业内人士建议,建立一个统一的代驾服务平台,市民只需要像叫出租车那样方便找到代驾的司机,那么,就有安全保障。

  该市运管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能建立起这个平台,运管部门就可以督促代驾公司统一定价,建立规范的行业标准。进入这个平台的司机统一接受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管理部门也能统一进行监管。

  而服务平台的现实版目前已经出现,据了解,近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交警大队和商务局等单位联合发起了“蜀山区酒后代驾联盟”,对车主、酒店、服务公司、代驾人员的权利、义务进行了更为具体、明确的规范,对代驾人员在上岗前进行了严格的审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几家规模较大的代驾公司已在探索和形成企业层面的服务和客户权益保障规范。本报记者 刘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