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农先锋”非法集资4.7亿 曾是媒体宠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三农先锋”非法集资4.7亿 曾是媒体宠儿
2009年10月22日 12:4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1月17日,云南金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座公司”)以“中国三农先锋”身份登上了CCTV组织的三农论坛,一时间,多家媒体竞相报道,风光无限;然而,仅仅半年之后,“金座”身上的光环还未褪尽,其董事长包崇华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检察机关批捕。与其一同被捕的,还有该公司的7位高管。

  骗术很传统:高额返利

  包崇华是云南省曲靖宣威人,读完小学后先是在家务农,后来到社会上闯荡,先后当过建筑工人、混进过军营、下海经商当包工头。

  2000年开始,包崇华转向“三农”产业的开发,2005年10月25日,包崇华和另一犯罪嫌疑人高德敏注册成立了金座公司,经营范围是农业科技开发、研究、咨询及技术转让、饲料销售。该公司成立后,面向昆明市不特定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广泛进行虚假宣传,对外宣称是中国境内首家规模化种植高新农业科技企业,系中德、中美合资香椿林业产业项目,主要经营农、林、牧、药立体农业复合型产业。业务分布在昆明市、楚雄州等市县,每个基地都分别种植几百亩乃至上万亩的红油香椿及金银花、板蓝根、益母草等植物。此外,还有大规模的野猪、獭兔、生态猪、生态鸡养殖基地和大型山庄、度假村。

  该公司的“招商”对象以中老年人群为主。他们向投资客户承诺:按投资期限的不同可返利8%至15%不等,投资期限届满后,不仅可收回成本还可获得高额利润回报。

  据介绍,金座公司宣称公司有几大“保障”:一是政策保障,其行业带有扶贫性质,国家会大力支持;二是赢利能力强。按该公司的说法,2007年,仅香椿树一项就赢利2700万元,如果包括金银花种植和养殖场的收入,赢利能力更是可观;三是投资周期短,宣称只半年顶多一年,客户就能在家坐收本金利息。如果客户有急事,可随时借支投资的30%来应急,同时公司会建立客户服务中心,如客户有急事将比110出警还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如客户儿女不在“金座”可为其代缴医药费用。这还不算,客户的子女还有优先进入公司各部门工作的权利。

  金座公司成立后,先后设立了7个总公司和分公司,并且借助这些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宣传,成功吸纳19820人投资,集资金额高达4.7亿多元,平均每年吸纳1亿多资金。

  光环很绚丽:实为非法集资

  2008年年底,云南一些本土论坛上开始出现一些对金座公司的质疑。但这并没能阻止包崇华继续给自己和自己的公司制造光环。2009年1月,他以“中国三农先锋”的身份登上了央视,并发表了演讲,继续为其公司脸上涂金。

  在金座公司的操作下,该公司还被一个名叫“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的组织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品牌企业”,云南省农业厅的网站“云南农业信息网”一个叫“服务三农”的栏目,也转发了对金座公司的宣传文章《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现代农业》。

  甚至在一篇宣传包崇华的文章中还提到,“中国滇东北地区的宣威包家湾,相传为一代历史名人包拯后裔聚居地之一”,隐喻包崇华为包拯的后裔。

  面对被光环包围的包崇华以及金座公司,一些激烈反对老人给金座公司投资的子女十分无奈:别说老人绝不会相信包崇华是骗子,就是年轻人看了金座公司的这么多荣誉,也会对其产生信任感。

  昆明一位受骗的黄女士说,自己把几十年的储蓄都投到了金座公司那些所谓的项目中,而之所以没有足够的提防,是因为金座公司打着聚焦三农、发展高新农业的旗子,并把自己包装得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力。“金座公司董事长包崇华去年还获得全国三农先锋的荣誉称号,让人很难相信像他这样的先进人物从事的竟然是非法活动。”

  在这些光环的包装之下,金座公司不仅大量非法吸纳资金,而且在公众质疑时,还专门在网上进行澄清和辩解。

  然而,再美丽的光环,也总会有破灭的时候。

  2009年5月7日,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对金座公司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

  2009年8月17日,昆明市公安、工商等机关按照省处置非法集资部门联席会议协调领导小组部署联合行动,对金座公司总部及其下设的6个分部、分公司依法查处。

  2009年8月18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公司董事长包崇华等9名公司管理人员采取强制措施。

  据检察院介绍,金座公司未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依法审批,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即社会公众筹集资金,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集资的活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也依法认定,金座公司的行为属于非法集资。截至2009年8月17日,该公司共吸纳19820人投资,非法集资金额高达4.7亿多元。

  随后,包括金座公司董事长包崇华在内的8名高管被检察院正式批捕。据检察机关介绍,随着案子的不断深入,还将有更多的涉案人员被批捕。

  据办案人员分析,金座公司之所以能在短短4年之中非法集资畅通无阻,一个重要原因是,中老年人大都文化水平不高,对非法集资识别能力差,容易上当受骗;许多中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充实,缺乏子女的关心和社会的关注,而骗子们千方百计地讨好他们,花言巧语,小恩小惠,用尽各种手段获得老人们的信任。甚至有的老人根本不听家人劝告,执意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积蓄。金座公司将客户定位于中老年人,显然就是瞄准了中老年人的这些特点,并因此得手。而现在屡屡被投诉的电视购物、保健品等,很多也是专门针对中老年人,因此,办案人员表示希望子女应当多关心中老年人,中老年人遇到事情多一点戒心,别贪小便宜吃大亏。本报记者 储皖中 实习生 施怀基

  链接

  非法集资特征

  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包括未按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的政策性规定由有关部门批准集资,没有批准权限部门批准集资,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超越权限批准集资等几种情形;

  二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还本付息的形式除以货币形式为主外,也有实物、股权或其他形式;

  三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即社会公众筹集资金;

  四是往往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如以投资入股、签订转让合同等形式。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