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华慈孝节”将开幕 “5+X”献上慈孝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首届“中华慈孝节”将开幕 “5+X”献上慈孝盛宴
2009年10月25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0月25日电(见习记者 沈文剑)首届“中华慈孝节”将于26日在全国首个“慈孝文化之乡”—浙江省宁波江北区盛大开幕。活动组委会今天表示,“5+X” 模式的活动可拼凑成“九九重阳节”期间不可或缺的慈孝盛宴。

  “慈”和“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各地流传的有关“上慈下孝”的故事不胜枚举。而宁波江北区则为全国2000多个县级城市中,与“慈”、“孝”渊源最深的县(市)、区之一。据介绍,早在东汉时期,江北区出现的大“孝子”董黯孝母事迹亘古不衰。后人为纪念他,便把其原先居住的“大隐溪”更名“慈溪”,即是今天的慈城。

  从此,江北的山山水水与“慈孝”结下剪不断的渊源,渐渐形成“子(女)孝父(母)慈”的民风。根据史料记载,该区被历代皇帝旌表的孝子(女)逾30个。

  时至今日,“慈孝”典型频频现身江北。励雪君为救治身患白血病的儿子,冒险高龄怀孕,“脐血救儿”;胡增佑照料全身瘫痪的岳父和因车祸致残的小舅子,擦身、喂饭,无微不至,被誉为“江北的谢延信”……江北在继承传统“慈孝”同时,也不断将其内涵予以丰富、完善,并践行,如涌现“陈吉五年如一日背同学上学”等“扩大”版的慈孝人物。

  据悉,2008年1月,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授予江北区全国首个“中国慈孝文化之乡”称号。以此为契机,该区于去年8月提出举办首届“中华慈孝节”,并开始做相关准备工作。

  组委会今天介绍,首届“中华慈孝节”的活动安排以“5+X”形式出现。“5”包括“寻找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故事(人物)公益活动”、“首届‘中华慈孝节’开幕式暨‘慈城之夜’颁奖文艺晚会”、“中华慈孝论坛”等。“X”指“千名老人乐重阳”、“孝子挑水”、“慈孝家庭建设”等近10项系列活动。“海内外朋友可在‘九九重阳节’期间,尽享慈孝盛宴。”组委会如是表示。

  组委会还说,通过举办“中华慈孝节”可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慈孝文化在当代社会的价值,努力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创业致富的目标。(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