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风情:福州“茉莉”香满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闽都风情:福州“茉莉”香满城
2009年10月27日 0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福州“茉莉”香满城

  作者 张羽

  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虽已过去多日,但午后的福州依然炎热,暑气未消。“卖茉莉花,新鲜的茉莉花咯!”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手挂大串小串茉莉花叫卖的小贩。除了一兜兜的散花外,他们也把一朵一朵乳白的小花叠在一起,串成花链或者花手镯售卖。

  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玲珑素洁,香气浓郁,从春到秋,福州花香满城。福州种植茉莉花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十多年前,在福州郊区,漫山遍野都种有茉莉花。如今,花农们开始把大量的茉莉花种植在花盆里,当盆景卖,一部分花用手工串起来,送到街上卖。尤其是价美物廉的花串让居民用起来更加实惠、便捷,更是受到欢迎。

  不少的士司机习惯买两串茉莉花串挂在驾驶室,洁白如雪的茉莉花把驾驶室点缀得清新淡雅,满室清香,解除长时间开车的疲劳和烦躁。一阵阵秋风袭来,送上一丝凉意。

  农民种植茉莉更重要的用途是卖给茶厂用于焙韵茉莉花茶,一斤上好的精品茉莉花茶在市面上的价格绝对不低于新下的龙井,最好的茉莉花茶同样产自出尽好茶的福州,福州茉莉花茶也因此誉满海内外。

  福州茉莉花茶的产量及出口量一度居全国之冠,当时专卖福州茉莉花茶的茶庄、茶行开遍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大连、哈尔滨等大城市。福州的花茶备受欢迎,因此,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大批打着福州花茶旗号的个体茶厂在福州城郊安营扎寨,最多时达上千家。可以说,在当时全国的茶叶销量中,福州的花茶占据半壁江山。

  近年来,虽然在乌龙茶、红茶等“后起之秀”的冲击下,茉莉花茶“风光”不再。但旅居海外福州人一提起茉莉花总有一种特别的情愫,至今海外华侨回乡时,无不想品尝一杯家乡的茉莉花茶。

  自古福州就因蕴藏于地下的丰富温泉资源获得“温泉城”的美称,福州人“泡”澡亦早已成为传统。

  说到“泡澡”,不得不提起“茉莉花瓣浴”,老福州们总喜欢结伴到温泉路或是台江一带的老澡堂泡温泉。

  到了约定的时间,老福州们就操起浓浓口音的福州话,吆喝道:“洗汤咯,洗汤咯!”泡澡时,还不忘撒上几朵茉莉花瓣,再沏上一泡芳香浓郁的“茉莉花茶”,在茶香、“汤香”弥漫中与友人侃天说地,业已成为老福州们最享受的健康休闲方式。

  茉莉花不仅花香沁人心脾且颇具药用价值。据医书记载,茉莉根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茉莉花、叶和根都可药用具有辛、甘、凉、清热解表、利湿作用。此外,茉莉花茶具有消倦提神、预防伤风感冒等功效,实为健康茶饮。

  泡吧、泡咖啡店、泡卖场……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洋气”,越来越丰富,茉莉花却依旧保持着那份素洁质朴,默默呵护着代代福州人成长。(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