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重阳节谈为何独居:儿女在心头不宜在身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古稀老人重阳节谈为何独居:儿女在心头不宜在身边
2009年10月27日 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峥嵘记录

  记者问张国云的4个儿女:“父亲最近在干什么?父亲到底在想什么?”他们的回答都含混不清。他们觉得父亲不能理解:“很倔,不肯和我们一起过。”

  10月25日上午,在南京延龄巷30号二单元202室,记者采访这位独居“倔”老头、75岁的张国云,发现:其实这是老人的选择,没什么好,也没什么不好。越来越老龄化的社会,需要考虑的,应该不是“他”的选择,而是“他们”选择这样独自在家后,社会可以做什么。

  独居生活9个月——

  “老伴一走,老头就孤了”

  很多老人退休后觉得孤独,而张国云的孤独和退休无关。“人老最好有老伴,老伴一走,老头就孤了!”老伴王永仙比他大两岁,1956年结婚,老两口感情特好。2009年1月28日,中风7年的老伴突然去世。从那天起,张国云的孤独真正开始了。

  “2001年6月1日,老伴突然中风。在别人眼里,这七年我一定痛苦无比。错!苦是苦,累是累,但我觉得幸福!”中风后,老伴不能动弹不能自理,张国云自制了脱卸式马桶;老伴是个急性子,年轻时在家要找个什么东西找不到,连饭也不肯吃,中风后不能说话,不能写字,无法交流,是最大的问题。比如说,每天三餐吃什么?张国云就给她报菜谱,她点头答应,才去买菜。但有时候也不成,有次菜做好了递过去,她不吃,弄了半天才明白:咸了!那阵子,张国云每天都在琢磨,琢磨得头发渐白。有次,老伴指着门外,表情很急。张国云顺着这方向看去,什么也没有,琢磨了一晚上,终于看见门外墙上的电表,一拍大腿:“要交电费?”对了!老伴在床上笑出了声,这开心,比吃了蜜都甜。

  老伴的右胳膊不好,张国云怕压她,每天打地铺。冬天怕凉,张国云就穿两身保暖内衣,地板上垫块狗皮加两层棉花胎。老伴一咳嗽,他就起来,养成了“一喊就醒、倒头就睡”的习惯。就这么辛苦,每天还要给老伴说笑话以博“三笑”:“老来伴,老来伴,老来到晚睡地板。”“大姐,晚安。怎么不喊我一声老公啊?”老伴什么话都说不出,但一个会心的笑,在他心里足以抵得过千言万语。

  老伴撒手走后,张国云走不出丧偶的痛苦。他在房间最醒目的墙上,挂了一张她的照片。“挂彩色的,好像她还在。这是她42岁时拍的,那年,我40岁,我们一人拍一张。”现在,张国云把自己的照片挂对面的墙上,和“她”对看着笑。晚上,张国云看完电视后,洗脚。有时候突然觉得太安静了,想说话,他就和“她”说话:“你一辈子爱占强,现在也是,抢着先走。留着我一个人受罪啊!”“现在好了,没人跟我抢遥控器了,可我,真希望你跟我抢!……”说着话说着话,洗脚水凉了。想喊个人加点热水,四顾无人。老人擦擦脚,起身拿热水瓶,想加点热水再洗,却叹口气,不洗了。上床睡觉,这脚,就一直冷到天亮。

  眼前的张国云,满头白发,花白胡须留到两寸长。“有天,老太婆在病床上,指着我的络腮胡,叫我留胡子,好,我就开始留。今年年初二老伴去世,我就再也没剪过。”一说起老太婆,一秒不到,张国云的眼圈就红,声音发颤,像个和母亲失散的孩子一样抽泣。眼看今年重阳节要到。他说:“今年重阳,遍插茱萸少一人!”

  老伴去世后,张国云在扬州老家买了一座双穴墓,按照老家的风俗,今年清明前的第十天,老伴的骨灰将安放在扬州茅山公墓,让她魂归故里,入土为安。儿女们怕他睹物思人,趁他不在家,清理掉了她所有的东西。可是,每当他在空荡的房间里面对着老伴照片时,仍然常常会想,如果她还在,那该有多好……

  凌晨为儿女排队买珍邮——

  “儿女在心头,不宜在身边”

  10月1日凌晨1点,张国云就出发了,到鼓楼的邮政大厦,排队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邮票。他买了5斤毛豆,坐在门口剥。毛豆全剥完了,天还没亮透。他就起身锻炼身体,老一套的动作,在家每天都练,无非是弯腰、大声喊、踢腿。终于等到开门,每人限买两套。他自己不集邮,天不亮排队买珍藏邮票,全是为了二女儿和二儿子——他们是集邮迷。

  就是这么疼孩子,但怎么也不愿意和儿女生活。为什么?

  他和记者说起理由,真是“一二三四五”条条都有理:第一,我吃饭要吃烂饭,孩子喜欢吃硬饭;我要吃素,孩子爱吃荤。第二,我早晨5点要起,晚上8点半就睡,孩子们都是夜猫子。第三,现在的夫妻俩,为一点小事就拌嘴,我最怕听拌嘴,心里闹得慌。孩子其实也孝顺,一有矛盾就出去找个茶座吵架去,回来假装没事,可骗不了我啊。索性不住在一起,眼不见心不烦……

  可自己住,最大的问题是安全没保障。今年8月一天,张国云突然感觉心脏不舒服,躺在床上,想打电话给儿子,可手机忘在餐桌上了,心口那绞痛啊……也是巧了,那天大女儿刚好来看他,赶紧给他吃救心丸,送去医院。好险!

  “这事后,子女都劝我跟他们住,或者轮流住,我还是不肯。”张国云说,“但我也吸取教训,手机随时跟身子走;救心丸放床头。”记者看到,他家电视机柜上,有个大牌子,写着老人儿子的手机号——“万一有急事找儿子!”还有自己的手机号码——“人老了记性不好,自己号码最容易忘记了!”还有110和120,旁边用红笔画了大大的惊叹号!

  自掏腰包组织老友相聚——

  “老友相会,开心却后怕”

  10月12日,张国云组织了一次隆重的“老友会”。一周前就在“上海滩”饭店订了座,老张买单。张国云还制作了原单位“江苏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五十年代老同事的通讯录,其中90岁以上的有两个:陈夕寿和张均福。80岁以上的4个,最小也是“古来稀”了。

  电话一个个打过去,电话那头,那沙哑的声音惊讶又藏不住高兴:“我一定去啊,一定去啊!”92岁的张均福,现在住在上海闵行区,接到南京这老友的电话,激动得睡不着,提前坐动车来聚会。住在云南路的陈夕寿,前一天特地和老伴打个出租车去酒店踩点,生怕第二天找不着迟到扫大家的兴。

  那天,在饭店包间里,一群老人真是乐翻天,连服务员都在一旁看得乐。王恩俊表演魔术。所谓魔术就是把一粒围棋子,从桌面上拿起,变成从身后出来,再变成从嘴巴里出来!王恩俊拉着袁慧珠跳舞,那可是50年代的经典舞蹈……

  一桌酒席1000多块,张国云说什么也不肯让大家“出份子”:“年纪大了,钱重要也不重要——人一撒手,什么都抱不住了。能多一天快乐就好好珍惜啊!”

  聚会时大家都建议:聚会要一月一次。可后来,李衍坤到张国云家唠嗑时就提醒:“老张啊,这聚会是开心,可也有风险啊,90岁的人了,出来吃饭,万一有个……那怎么和子女交代啊?”这一说,说得张国云一身冷汗。这以后再聚的事情,就这么搁浅了……

  现在,张国云还是独自居住。每天的生活,真是规律:7点去菜场,8点去小松涛巷的免费茶座和老街坊邻居侃大山,10点回家烧饭,12点出门,步行到花鸟市场。14点,乘31路返回,到杨公井站下。单日子就走回家,双日子就去浴室洗把澡,10元钱,疏通经脉活血。

  日子就这样过着。孤独吗?也还好,逐渐适应没有老伴的日子了;孩子们也适应父亲独自生活的日子了,尽管不放心他。

  25日下午13点40分,张国云回到家,看到桌子上有一串香蕉——大女儿来过了。他心里又高兴又责怪:“又花钱!”这时候,手机里来了条短信:“明天就是重阳节了,我们一起登高望远?——老刘。”张国云笑了,戴上老花眼镜,用手写笔艰难地、用了3分多钟回了个短信:“好的,去爬紫金山吧,我爬得动。——老张。”(沈峥嵘)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