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首次出现冰川纪物种“中华秋沙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吉林首次出现冰川纪物种“中华秋沙鸭”
2009年10月27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延边十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吴兆飞)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中国特产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近日现身位于吉林延边的雁鸣湖国家自然保护区,这是当地首次出现这种珍稀鸟类。

  据雁鸣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十月二十日中午,他们在辖区进行巡护时,发现水中有十几只野鸭正在追逐嬉戏。其中有几只黑色的野鸭头部后有羽冠,两胁羽片有明显的鳞状纹,符合雄性“中华秋沙鸭”特征。经有关专家鉴别后认定,这就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中国特产稀有鸟类——中华秋沙鸭。

  据专家介绍,“中华秋沙鸭”的分布区域十分狭窄,数量也极其稀少,全球目前仅存不足一千只。英国人于一八六四年在中国采取一只雄性幼鸭标本,并将其命名为“中华秋沙鸭”。由于这种鸭子以天然树洞为巢,故又有人将它称作“会上树的鸭子”。

  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由于加大了保护力度,雁鸣湖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自然保护区内停歇和繁殖的候鸟种类呈逐年增多的趋势,仅鸭类、鸟类就有几十种,年均数量达上万只。但“中华秋沙鸭”的出现,在当地还属首次。(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