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罢工”要求涨工资 雇主抱怨其天天打麻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保姆“罢工”要求涨工资 雇主抱怨其天天打麻将
2009年10月29日 07:3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纪门劳务市场内举着牌子的求职者等待雇主(资料图片)记者 钱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家住沙坪坝区芳草地小区2单元的黄女士来电:在父母家干了4年的保姆周萍(化名),上周突然回老家,之后打电话说“不想干了,除非涨工资”。

  黄女士说:“我爸不会做饭,妈妈又有老年痴呆症,家里根本离不得人。她这一走,我们全家都急坏了。这个保姆,每天下午都出去打麻将,我们还给她涨了三次工资,没想到还是留不住人。现在要找个合适的保姆,怎么这么难?”

  保姆报酬

  从600元涨到1000元

  黄女士说,母亲虽然患病,但生活基本可以自理,穿衣、吃饭等都不用别人帮忙。周萍除了煮饭、打扫卫生、洗点小件衣物(大件衣物都用洗衣机或送洗衣店干洗)、提醒老人按时吃药,基本没有其他工作。

  黄女士说,周萍做事手脚麻利、耐心好,父母对她很满意,一直不肯换人。他们也待她不薄,每逢端午中秋,粽子月饼总少不了她一份;送她的衣服,全是八成新。而她的工资,也从4年前的每月600元,一直涨到每月1000元。

  保姆表现

  打麻将不回家做饭

  但近一年来,周萍的很多表现却让黄女士不满意。其中,最让她生气的,就是出去打麻将。

  “中午一吃完饭,她就跑出去搓麻将,有次居然打到晚上8点过才回家,把两个老人丢在家里饿肚子。一说她,她就开始收东西,嚷着要走人。”黄女士说,因为这事,她和周萍正面冲突过几次,搞得很不愉快。上周一,黄女士给周萍打电话,发现她竟然关机。一问父亲,才知道周萍中午就出去了。

  当晚,黄女士赶到父母家,数落周萍“工作缺乏责任心”,责怪她不该关机。周萍也不甘示弱,回敬了一句:“手机是我自己的,我想关就关!”

  保姆回应

  不涨工资就不回来

  第二天,正当黄女士还在为此事生气时,周萍却突然走了,称“回老家看病”。老两口左等右等,周萍都迟迟不归。无奈,黄女士只好又给周萍打电话。电话接通,周萍却称“不想干了”。

  黄女士说了一大堆好话,试图挽留她。最后,周萍才支支吾吾地说:“要是涨到1100元,我可以考虑回来。”

  是否第4次涨工资,挽留保姆?当晚,黄女士一家召开紧急家庭会议,吵得不可开交。

  专程从上海赶回来的小儿子,坚持认为应换掉周萍。他说,在上海,保姆都是持证上岗,雇主还可免费试用3天。有保姆因没把大闸蟹放进冷冻层,导致雇主买的大闸蟹变质无法食用,结果被家政公司罚款200元,“态度这么差,不炒她鱿鱼算好的了,哪有反过来涨工资的道理?”

  黄女士则表示,换了保姆双方都要重新磨合,太麻烦。多出来的钱,子女们平摊一下算了。

  记者体验》》

  一听照顾老人 保姆掉头就走

  昨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渝中区解放西路的南纪门劳务市场,打探保姆行情。一走到女工区,立刻有三四个中年妇女围了过来,询问是否需要保姆。一听是照顾两个80多岁的老人,几个人连连摇头,转身就走。

  “老人太麻烦,我们一般不接。”一名40多岁的保姆告诉记者,一是老人身体不好,行动迟缓,比给年轻人当保姆要累得多;二来老人生活节俭,剩菜剩饭不准倒,水、电用多一点,也要不停念叨;三是老人闲居在家,一双眼睛就盯着保姆,处处挑剔。“要是有老年痴呆的,说不定还要骂人、打人,价钱低了哪个愿意做啊?”

  她说,保姆之间还会互相攀比,哪个主人又给保姆买手机啦,哪个主人又给保姆发过节费啦,哪个保姆又涨工资啦……要是发现自己的工资、福利都不如人家,保姆很可能就炒了主人的鱿鱼,另寻东家。

  劳务市场》》

  数量不是问题 素质高的不多

  南纪门劳务市场场长周女士说,我市目前的保姆市场,从数量上来说,其实并不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仅在南纪门劳务市场,每天都有近200个保姆在寻觅用工机会。

  “但是素质高的保姆,确实难求。”她说,一些聪明伶俐、做事勤快的保姆,已经成为雇主家的一员,不仅年年涨工资,雇主甚至还会帮其孩子解决工作,完全把保姆当成了自家人。

  她表示,保姆难觅的现象,其实是雇主和保姆双方共同造成的。老人不要对保姆过分挑剔,该大方的时候就要大方,和保姆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在人格上尊重保姆,跳槽的状况才不会频频发生;而保姆也应摆正心态,遵守职业规范,根据自身的能力和实际状况要求工资,不能太脱离实际。

  保姆收入》》

  低的1000元 高的1500元

  (万家和家政服务公司提供)

  生活能自理的:每月1000元(此外,房屋面积一般在130平方米以内,人数不超过两个)

  生活半自理的:每月1200元(主要针对能走路,但需要人搀扶、帮助洗澡、喂饭的老人)

  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每月1500元以上(特别强调,如果是男性雇主,因多数阿姨不愿做,价钱会更高)(本栏稿件由记者 杨馨 采写)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