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商场外墙翻修脚手架倒塌致1死3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一商场外墙翻修脚手架倒塌致1死3伤
2009年10月29日 13: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8点18分,深圳市罗湖区友谊路友谊城外墙翻修过程中,商场北面的外墙脚手架突然整体倒塌,4名工人从脚手架上摔下受伤,被紧急送往罗湖区人民医院救治。昨天下午6时,罗湖区南湖街道办向记者证实,1名工人因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4时左右死亡,另3名工人伤势情况稳定。

  据悉,施工方友谊城在翻修过程中并没有办理正式施工手续,相关部门将会对其进行处理。

  路上开车,钢管从天降

  昨日上午8点18分,在罗湖区友谊路做清洁工的黄阿姨像往常一样上班,突然“哄”的一声,对面友谊城正在翻修的外墙脚手架发生倒塌,钢管撞击在地面上发出一连串“咣当”声,周围的人都被吓了一跳。

  尽管站在马路对面,距离脚手架有十几米远,但黄阿姨还是本能地往后退了几步。她告诉记者,当时友谊城前面的马路上有几个路人正好经过,发现倒塌后抱头就跑,还好脚手架是连成片的,倒塌时速度比较慢,不然这些路人将难逃厄运。

  一名围观者告诉记者,脚手架倒塌时,正好有一辆小车经过,从空中落下的几根钢管正好砸在小车前面一两米的地方,司机跳下车撒腿就跑,连车也不管了。跑出十几米到友谊城对面,才回过头来一脸惊愕地看着从天而降的脚手架。

  “有1名工人当时正在脚手架靠近楼顶的地方施工,脚手架倒塌之后他还回头往下看了下,才知道发生事故,赶紧抓住上面的铁架子爬到楼顶,这才幸免于难。”黄阿姨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友谊城商场北面和东面正在进行外墙装修,发生倒塌的商场北面共有6层楼高,宽五六十米左右,已经装修了两层。

  事故发生后,当地交警部门迅速封锁了友谊路两端,消防部门出动了七八辆消防车到现场营救。

  在受伤工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后,罗湖区政府和友谊商场负责人立即组织工人清理现场。1名安监局工作人员看到十几名工人清理后,立即上前提醒大家仍要注意安全,所有工人必须戴上安全帽工作。

  多部门赶赴事发现场指挥抢救

  昨日上午10时,友谊城在现场参与处理事故的汪科长告诉记者,该商场在装修期间北面外墙脚手架发生倒塌,压伤4名工人,已经送医院治疗,暂无生命危险。经消防人员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倒塌物之下未发现有人被困。

  据其介绍,事故发生后,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倪泽望以及安监局、建设局、应急指挥中心和南湖街道等部门立即到现场组织处理,清理现场并做好善后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名政府人员正在了解情况。

  汪科长称,友谊城在深圳营业已经十几年了,近期商场正在重新装修,迎接即将到来的圣诞、元旦、春节等重要年末节日。目前,内部装修已经进行了几个月,基本完工;外部装修已经开始了一个月,本想赶在年底之前完成装修重新开业,不想发生倒塌事故。

  11时,记者离开现场时看到,经过3个小时的拆除清理,才完成了一小部分。由于整个北面的脚手架整体连成一片,一不小心可能会发生二次倒塌的危险,所以清理工作进展非常缓慢。

  施工方未办理正式施工手续

  上午11时多,记者在罗湖人民医院住院部看到了1名受伤工人,他正躺在病床上输液,脸上仍有斑斑血迹。记者询问其伤势情况如何,他并未作答,但看起来神志清醒。

  在病房外守候的一名友谊城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人伤口已经包扎好,情况稳定,目前正在普通病房接受住院治疗。还有1名工人伤势较轻,只是伤到了脚骨头,正在骨科接受治疗。另外1名工人伤势较重,正在急救室接受治疗。

  昨日下午,记者从罗湖区建设局了解到,施工方友谊城在翻修过程中并没有办理正式施工手续,相关部门将会在下一步对其进行处理,当前双方最主要的工作是拆掉倒塌的脚手架,防止二次倒塌的发生。罗湖区建设局已经从其下属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站派了3名建筑结构方面的专家,指导拆卸清理工作。

  下午6时,罗湖区南湖街道办向记者证实,1名工人因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4时左右死亡,另3名住院工人伤势情况稳定。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记者手记

  旧楼翻新多安全第一位

  2010年,深圳特区建立三十周年,2011年,深圳将召开举世瞩目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此,深圳市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市容环境美化工作。而罗湖区是深圳最早开发建设的地方,经过近30年的发展,很多建筑外观已经破旧,与旁边一栋栋直插云霄的新大楼相比,显得“有碍市容”。

  因此,很多深圳的老建筑都在进行翻修,日进万金的商场更是想赶在年末节日前,以新的面貌迎接顾客。

  然而,欲速则不达。越想要提前完成翻修工作,就越要注意安全。在此提醒有关施工方,安全第一,莫使好事变坏事。(记者/杜啸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