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洪雅抢先注册“雅女”商标 引发网络论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洪雅抢先注册“雅女”商标 引发网络论战
2009年10月29日 14:4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洪雅“雅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雅女究竟在哪里?继“李白故里之争”之后,“雅女之争”再成网民热论话题,网友建议雅安留住“雅雨”、“雅鱼”

  网友发帖引爆“雅女之争”

  2004年,(四川)眉山洪雅抢先一步注册了“雅女”商标,当时就曾引发了雅安和洪雅的“雅女之争”,尽管双方都很激烈,但最终仍无果而终。

  时隔5年后,当人们正将这一争端淡忘时,近日发表在雅安当地媒体的一篇网络帖子,再次点燃了“争端”的硝烟。今年10月17日,雅安媒体刊发的《李白故里之争与雅女被抢注》评论文章,感叹“洪雅县在2004年率先注册了‘雅女’商标,对雅安人来说,难免会感到些许尴尬和心痛。”该评论一经刊出,在网络上再次引发了洪雅和雅安究竟哪个才是“雅女之乡”的论战。

  备受网友关注的“雅女之争”,继绵阳江油和湖北安陆的“李白故里之争”后,成为网络论坛极为关注的又一热点。

  洪雅先下一城

  2004年“雅女”选秀

  2004年,洪雅人决定搞一次评选“雅女”活动,为洪雅生态经济“寻找”形象代言人的同时,更要把洪雅推出去。“雅女”选秀活动从当年的5月份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先后举办了雅女采茶、雅女挤牛奶、雅女森林竹海走秀、百名雅女走进眉山外滩等活动。

  注册商标尝到甜头

  “看来,‘雅女之争’将再起波澜!”眉山市洪雅县社科联主席钟向荣哈哈大笑。2004年,在《生态洪雅》杂志社任编辑记者的钟向荣,是洪雅县率先将“雅女”注册为商标的知情者之一。

  据洪雅县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申报“雅女”注册商标,主要目的是为了进—步提升洪雅生态形象,让其成为洪雅生态经济“名片”。2007年底,“雅女”商标注册成功。据悉,“雅女”注册商标申报商品分类,共涉及组织竞赛、选美、表演、舞会等20个类别140个品种。

  钟向荣表示,“雅女”是洪雅递向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2004年举办的雅女评选活动启动时,评选大赛的主题是“深入挖掘打造洪雅历史文化品牌,充分展示生态经济形象大使风采”,目的是弘扬地方文化,打造“雅女”品牌,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现在,洪雅“雅女”内涵与时俱进,阐释了现代“雅女”“素、仪、正、美、娴雅”等气质。

  同时,“选秀只是活动只是现象,其深层本质则是一次解放思想、为生态经济注入更多注解所在!”钟向荣认为,从地理位置看洪雅位于盆地西缘,相对偏僻,但这里却“山雅水雅物雅雅自天成,景美食美人美美在生态”!但如何才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不仅需要开拓进取的眼光,更需要不断解放思想才能干成。而就在这次“雅女”评选活动之后,洪雅名气和美誉度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洪雅人便悄然退回后台,埋头围绕“雅女经济”做起了文章。

  “如今,我们不仅有雅嫂、雅妹子等绿色食品品牌,还有雅茶、雅牛、雅笋等,我一一将其收集并给以注解,统称为洪雅‘十雅’!”时至2008年,洪雅县财政收入突破两个亿,相比5年前翻了一番,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从更深层面讲,这就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成功范例的更好注解。”

  “雅女”说法由来已久

  面对一系列言论,成功率先注册“雅女”的洪雅人又有何回应呢?“不怕,他们咋个热议都可以,无论从历史记载还是从法律层面,‘雅女’就是洪雅之女,她们‘素仪正美’!”昨日,说起“雅女”的历史,洪雅县社科联主席钟向荣翻开厚厚的一本书,依据史料讲述洪雅“雅女”:同治二年,同治皇帝下诏,在洪雅县城为李杨氏立高8米的“‘圣旨-旌表节孝-石介同心’贞节牌坊”一座。光绪八年,光绪皇帝下诏,在洪雅县城为该家族中的第二位李杨氏立高8米的“‘天亨苦节’贞节牌坊”一座。后来,因各种缘由,两座牌坊被炸毁,如今只能在洪雅李氏家谱上看当年绘制的牌坊图。

  看来“雅女”说法由来已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