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洞内发现烧焦女尸 太原警方60小时破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涵洞内发现烧焦女尸 太原警方60小时破案
2009年10月29日 14:58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速公路附近涵洞里,惊现一具被焚女尸。由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晋源分局和清徐县公安局民警组成的“10·22”专案组,经过60个小时的缜密侦查和连续奋战,成功告破该案。

  10月28日,太原市公安局向社会通报了案件的侦破情况。

  死者是谁

  10月22日下午2时许,太原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电话响起,晋源区洞儿沟村村民报警,“村子附近的青银高速公路一个涵洞里,有一具被烧焦的尸体。”

  案发地点在晋源区和清徐县交界处,清徐县公安局民警首先赶到了现场。与他们同行的,是3个小时前报案的清徐县村民王某及其家人,他的妻子殷某昨天中午离家之后,再也没有回来。

  民警勘察现场后发现,女尸已被烧得面目全非,很难通过面部特征来判断其身份。这个女人是谁?什么人和她有怎样的深仇大恨,将她杀害后又残忍地将尸体焚烧?带着重重疑问,民警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

  怎样才能确定女尸的身份?民警在现场进行搜寻,从细节入手,逐一排查,进行推断。

  女尸并没有全部被烧,可以看出死者生前头发为浅黄色,耳朵上戴着耳钉,脚趾二拇指最长。后背没有烧到的地方,还能看到所穿的红色毛衣。随着特征越来越明显,民警注意到,前来认尸的王某脸色越来越难看,难道死者就是失踪的殷某?但当民警询问家属时,他们却一口否认。

  虽然女尸被烧程度较深,可大致形状未变,作为与她朝夕相处的丈夫和家人,不可能认不出来。同时,家属的表情似乎也在透露,就是殷某。可不管民警怎么询问,他们就是不承认。直到DNA结果出来后,家属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女尸正是王某的妻子殷某。

  凶手会是王某吗?“其实当时心里也觉得像,”殷某的家属说,一直不愿承认的原因,“实在是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疑云四起

  殷某,女,41岁,清徐县某商场一个体经营户。10月21日上午,她骑车出门,跟家人说“出去转转”。当天下午,家人在商场门前看到了她的电动车,却没见到她本人,结果第二天就传来她遇害的消息。

  确认死者身份后,民警兵分两路展开侦破。一路通过高速公路查询可能运送尸体的车辆,一路调查其生前的社会关系。

  事发现场位于青银高速公路一涵洞内,死者第一次被发现时是22日早晨6时许,一名老人晨练时发现这里正冒烟。从涵洞一旁的草地有被人踩踏的痕迹来看,民警认定是歹徒杀人后再运送到这里的。

  通过高速路口收费站的监控录像来看,当时有6万辆车通过此路段,而从清徐收费站下高速路的车辆就有244辆!逐一地排查,让办案民警几乎没有喘气的机会,而当所有车辆排查完后,疲惫不堪的民警仍一无所获。虽然仅有一辆可疑车,但时间又与案发时间不吻合。

  随后,民警们做出推测,运输尸体的车辆应该走的是低速路!

  第二路民警对死者近期活动进行调查后发现,殷某近两个月来,行为举动有些异常,经常打扮得十分妖艳,甚至一天内更换几套衣服。据同在一起做买卖的人介绍,殷某经常夜不归宿。

  难道她有了外遇?她的外遇者也成为了重点排查对象。

  在整理死者物品时,民警发现了大量的高利贷借据,共计40余万元。面对民警,殷某的丈夫王某终于说出了事实,原来殷某除了经营服装生意外,平常还放高利贷赚取高额利息。

  这一线索的发现,让办案民警逐渐缩小犯罪嫌疑人的范围:殷某的丈夫、推想中的外遇者、借款人。

  抓捕凶手

  在民警细致的调查中,陈某慢慢浮出水面。女子陈某在商场经营皮具,与殷某的服装商铺相对。二人平时关系不错,其曾陆续向殷某借高利贷15万余元。

  更重要的是案发前一天,也就是10月20日,殷某去找过陈某。

  民警立刻展开了对陈某的调查。但这时,从太原传来消息,陈某在服装城进货途中被公交车撞伤,正在医院抢救。

  民警迅速赶到医院,医生介绍说,陈某的生命体征已是正常状态,但不知为什么其一直昏迷着。同时医生表示,民警来到后,陈某的心率加快、血压升高。

  种种可疑的迹象,使民警更加坚信了此案与陈某肯定有一定关系,于是派专人对陈某进行监护。

  10月24日晚,商铺中的一个女孩到病房看望陈某。女孩进入病房后,陈某侧转身体,用输液器等医疗设备做掩护,对女孩说了些什么。民警没有放过这个细节,对女孩进行了询问。原来,陈某让女孩为她买些安定药。陈某伪装的事实暴露后,民警立即对其进行提审,几个回合的交锋后,陈某终于交待了犯罪过程。

  原来,二人因还款问题产生矛盾并多次发生争执,陈某便预谋将殷某杀死。

  10月21日,陈某以还钱为由,将殷某骗至家中,将早已准备好的放了安眠药的咖啡骗殷某喝下。药物起效后,陈某便用电线将其勒死。之后,为了掩人耳目,陈某又将殷某的电动车骑回了商场。

  当天晚上,她让侄子陈龙龙驾驶农用三轮车将尸体运到高速路的涵洞下,焚尸灭迹。

  她还交待,早在20日晚上的时候,陈某就将事先准备好的一份为自己开脱的假笔录存放在省体育场附近某旅社房间,假称受害人与一男子有暧昧关系,并于案发前一天晚上去找过自己,在自己面前二人发生口角后离开。她还安排侄子前往拿上假笔录,万一事发后,就将此交给公安机关,以摆脱自己的罪名。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及陈龙龙均已被刑事拘留。(边治国 杨晶 实习生 温永强 通讯员 王君 杜宏)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