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凑份子压力大苦不堪言 专家建议量力而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职场人凑份子压力大苦不堪言 专家建议量力而行
2009年10月29日 14:59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份子是中国人的传统。对现代人来说,无论出席亲友的婚礼,还是喝小孩子的满月酒,送红包无疑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近日,智联招聘网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过去的这个十一长假,近五成上班族出席了婚礼或“满月酒”,而送出的红包让六成人感到经济压力。

  礼金10年涨了10倍

  “与10年前相比,随礼的标准涨了将近10倍。”据河南婚庆业人士王先生估算,十一黄金周期间,仅郑州一地礼金往来就超过3亿元。智联的调查数据则显示,职场人每次“赶场子”基本至少要掏200元,如果赶上大城市,或者与主人关系密切,礼金则会达到五六百甚至上千元。

  近来为随礼烦恼不堪的小张告诉记者,他一个月工资3000元,这个月参加了3场婚礼,每次掏500元,这就用去了半个月的薪水。“更糟的是,如果因故不能到场,必须‘人不到礼到’。”难怪调查表明,像小张一样因送礼而感到手头吃紧的人有六成,而15.2%和10.9%的职场人听到“某某结婚了,某某生孩子”时,还会感到恐慌。另一方面,看涨的行情也让婚礼举办者颇为担忧,生怕宴席不体面,将来还礼时要加钱。一时间,结婚变成了“劫婚”,结婚的、随礼的都不自在。

  凑份子带来多重压力

  虽然婚礼、满月等是个喜庆事,但凑份子太多,太频繁,却会带来不少危害。香港城市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岳晓东分析,首先,就个人来说,容易使人产生厌倦和逃避社会交往的心理:不掏钱,怕人际关系网络难以维系,被人看不起;掏钱,经济上难以承受。其次,就整个社会来说,容易产生斗富攀比的风气,喜庆之事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因此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疏远冷漠。

  华南师大心理副教授迟毓凯则认为,在过去人口流动性较小的社会环境中,人们随礼数额不大,可以收回,有利于维系关系联络感情。但现代社会人口流动性大,高额的礼钱会给人带来不安全感,使得社会交往变得复杂化,给人造成心理压力。

  量力而行,心态平和

  两位专家都表示,改变这一现状,要从双方做起。对随礼人来说,一定要摒弃攀比、从众的心理,从个人的实际出发,拿出最能表达自己祝福的贺礼。例如可以几个朋友一起买份礼物,或者几个人一起送个红包。

  对举办宴请的人来说,最好不要指望从中赚钱,过分看重贺礼会削减喜庆的气氛,日后也会给自己带来还礼的压力,不妨事先提醒亲友礼金的限额。如果只是一般的同事、朋友,也可以发发喜糖、吃顿便饭,不必大肆宴请,让人为难破费。(唐珍)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