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农民小日子过得火 “农家乐”让游客当农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农民小日子过得火 “农家乐”让游客当农民
2009年10月30日 14:44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津24岁的年轻农民安建才, 2007年退伍后回家务农,办特种养殖场,种四季蔬菜,办“农家乐”餐馆,开着轿车卖鸡蛋——“80后”农民小日子过得火。

  今年24岁的安建才是双口镇前堡村农民,别看他年纪轻,操持起农活儿却是井井有条。这不,他在村里开着“农家乐”餐馆,在林子里设立特种养殖场养着山鸡和孔雀等,菜棚里一年到头四季常青,每天早晨他开着轿车给宾馆饭店送新鲜鸡蛋。这位“80后”农民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咱农民的生活一点不比城里人差,好多城里年轻人还羡慕我呢。

  “农家乐”让游客当农民

  走进双口镇前堡村,随处可见成片种植的果园,这里是津西北果品基地之一。深秋,走在乡间小道上,成片的彩林、丰收的果园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图,这里民风淳朴、环境优美。去年,本市启动建设了100个特色旅游村,前堡村就是其中之一,“农家乐”是这里的旅游特色。

  安建才开的“农家乐”餐馆就坐落在村子中间,300多平方米的农家院里,墙上挂满了成串的玉米、火红的辣椒……从市区驱车到这里,花不到一个小时,游客不仅可在这里吃住,还能亲自下地种菜、采摘,体验农家生活。

  起初,安建才跟父亲借钱建“农家乐”时,父亲并不看好,仅是让他“试试看”。如今,安建才彻底让父亲“服”了,运营半年来,平均每天近40名游客的接待量,生意红火。安建才说,照现在的经营,到明年底即可收回成本。

  林下养殖月月领“工资”

  在离村子三里地的一片树林旁,几间简易房围成的小院里,成群的七彩山鸡悠闲觅食——这是安建才去年建成的特种养殖场。1985年出生的安建才职专毕业后,去当了三年兵,2007年退伍后就回家务农。“按我的条件,在市里找个工作应该没问题,不过,我更愿意回村发展!”去年,安建才到沧州旅游时,看到当地人养殖七彩山鸡很赚钱,于是,他引进了400只雏鸡回来试养,没想到第一年他就赚了1万多元。

  现在,他的养殖场里不仅有七彩山鸡,还引进了野鸽、孔雀、鸵鸟、柴鸡进行饲养。安建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他养殖的600多只柴鸡,平均每天下300个蛋,仅此一项,每月他就能领1万元的“工资”。

  目前养殖场里饲养有400多只七彩山鸡、600只柴鸡以及100只刚引进的野鸽、孔雀等。按照安建才的规划,三年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动物园”,把养殖场与农家乐结合,建成一个可供游客参观、狩猎、销售为一体的特种养殖场。

  8亩菜地四季常青

  安建才告诉记者,现在他进城开轿车,下地骑自行车。自今年初买了一辆新车后,每天早晨他开着轿车给宾馆饭店送新鲜鸡蛋。除了经营养殖场,安建才还要负责全家人8亩菜地的栽种和采收,每天送完鸡蛋后,就骑着自行车下地种蔬菜。

  “每天的生活很忙碌很充实,8亩菜地春种黄瓜、西红柿,秋种萝卜、白菜,菜棚里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不会让它闲着。”安建才说,菜地除了保证一家人常年吃上新鲜蔬菜外,主要供应自家的“农家乐”,以及供游客采摘。

  “干农活虽然辛苦,但只要勤奋、肯吃苦,在农村同样能够创出大事业。”安建才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在上电大,准备花两年时间,拿到大学文凭,这位勤奋的“80后”农民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黄建高 实习生 耿昀耀)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