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培训两千"学生兵"上街反扒 安全问题令人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培训两千"学生兵"上街反扒 安全问题令人忧
2009年11月02日 10:4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动机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的消息称,从上周末(10月24日)起至今年年底,每周六下午和周日上午,将有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街头协助民警开展反扒行动。他们将与民警一起深入到公共场所开展便衣反扒行动。这些志愿者来自郑州大学等21所高校,均是自愿报名、经学校推荐参加。在经过反扒支队的业务培训和安全辅导后,他们将被分到各市区派出所,每5名或10名学生一组,由一名民警带队反扒。

  “大学生+反扒”,这样的字眼不能不引起人们关注,与此同时公众心中也浮现出各种疑问:反扒无疑是一个相当危险的行动,大学生的安全谁来保障?如果被小偷打伤了怎么办?大学生反扒志愿者并非执法主体,在大街上抓小偷是否违法……

  10月31日,又是一个周六,河南省郑州市的大学生反扒志愿者在民警的带领下,再一次走上街头,投入了紧张而刺激的抓贼行动中。

  这样的反扒行动在上一个周末(10月24日)就已启动。当天,郑州市公安局反扒支队向社会招聘的2000名大学生反扒志愿者的首批学员在经过培训后,首次走上街头协助反扒民警抓小偷。

  “平时在学校学习基本上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周末戴上‘反扒志愿者’的红袖标上街捉贼,既增加了接触社会的机会,又能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来自河南财经学院金融学院的多位大学生反扒志愿者均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感受。

  反扒需要的“技术含量”相当高,其危险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大学生参与反扒,最令人忧心的是安全保障问题

  “我最恨小偷,但苦于没有抓贼本领。听了反扒高手的课,真是受益匪浅。”在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经八路派出所,一名参与了反扒行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对记者说。

  这名大学生说,他对郑州市公安局反扒支队一大队的反扒高手喻洗的授课记忆犹新。那是10月23日,首批志愿者即将走上街头反扒的前一天,喻洗根据自己10年的反扒经历,向大学生们传授了经验:

  “在生活中分辨小偷关键要看‘眼神’。比如,在商场或超市,正常人进入后,目光的焦点多集中在各式各样的商品上。而小偷们一进商场或超市,目光的焦点很少在商品上,而是在其他人身上扫来扫去,寻找作案对象,反复观察偷窃对象及其周围的情况。

  “抓小偷,先得会跟踪小偷。跟踪时切忌正面接触,避免小偷一扭头就和你面对面;跟踪时一定得注意小偷衣服的特点和身材的特点,否则容易跟丢了。抓小偷时,千万要拿住小偷偷来的赃物,否则,一扭脸,那些老贼就不认账了。

  “一般情况下,公交车上要当心‘故意挤乘客’的;商场里留意‘帮忙试衣试鞋’的;医院里当心‘滴溜着贼眼穿着白大褂’的;饭店里注意到房间的‘电工’……一旦发现小偷,千万别自己冲上去,那样很危险,要及时告诉民警,有组织地抓小偷……”

  反扒高手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反扒防窃技巧,对大学生反扒志愿者们颇具“吸引力”。“我身边不少同学都有过手机或钱包被偷的经历。”河南农业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对记者说,“听说学校推荐我做反扒志愿者后,我非常高兴,但不知道如何才能制服小偷。听了专业反扒警察的课,我现在有了抓贼的信心。我想抓几个小偷,给被偷的人出出气,也能煞煞小偷的气焰。”

  这名学生还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一共有100名大学生加入了反扒志愿者队伍。

  采访中,记者特意询问了多位大学生是否意识到反扒可能带来的多种风险,他们均表示,有民警带队,应该不会有危险。即使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对于一名大学生来说,能帮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为社会尽自己一份力量,也是很光荣的事。

  金水分局经八路派出所因为辖区场所众多,分到的大学生反扒志愿者也最多,共有60人。副所长朱万昌组织他们选出一个总领队,派出所给每人发放了一个红袖标,上面写着“反扒志愿者”几个金字。

  “戴着红袖标,怎么开展便衣反扒?”面对记者的疑问,朱万昌解释说,学生的人身安全最重要,他特意给每个志愿者交代说,一个小队5名志愿者,绝对不能分开行动。每一队都有一个经验丰富的民警,一切行动都要听民警指挥。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志愿者不能单独行动,一定要报告带队民警或者打110等待其他民警支援。

  “反扒需要的‘技术含量’其实是相当高的,其危险性也是不言而喻的。”河南农业大学一位教师对记者说,“说实话,我内心倒不希望这些反扒志愿者上街反扒,而是更想让他们协助公安机关多做一些关于反扒的宣传。一旦发现可疑分子,及时通知公安机关到场处置,自己则不要轻易以身犯险。”

  多位法律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反扒志愿者毕竟缺乏专业的技能,一旦遭到犯罪嫌疑人的反抗,就会有一定的危险性。有关部门应认真评估其所面临的风险,并且要考虑其可行性、长期性、制度化、法律化,注意加强引导和管理。

  鼓励反扒志愿者参与反扒是有法律依据的,但在反扒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应增强证据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法律意识,不能凭一腔热血盲目行事。

  除了安全问题外,“大学生反扒志愿者并非执法主体,在大街上抓小偷是否违法”这一问题也备受社会关注。

  河南农业大学法律系主任杨红朝告诉记者,反扒志愿者是没有执法权限的,但是作为社会公民,他们却是有着见义勇为的权利和责任的。

  “鼓励反扒志愿者参与反扒是有法律依据的。”河南九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宇进一步解释说,从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标准看,反扒志愿者的行为与路见不平、扶危济困等传统美德是吻合的;从法律标准上看,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对于具有“正在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情形的人,任何公民都可以将其立即扭送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处理。

  杨红朝说,反扒志愿者的热情值得鼓励,但在反扒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应增强证据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法律意识,不能凭一腔热血盲目行事。

  河南农业大学的一位教师也认为,大学生反扒志愿者走上街头,有利于弘扬见义勇为的风气,但他们的行为同样受到法律的约束,所以一定要冷静谨慎地处理问题,既要注意自身安全,也要注意避免出现违反法律的过激行为。

  一个意外的结果是,大学生争当反扒志愿者的消息,催生出了一支由教师、医生、法官和律师组成的“网民义务巡逻队”。

  郑州市公安机关鼓励大学生争当反扒志愿者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反响,一支由36名网友自愿组成的“网民义务巡逻队”随之成立,并“落户”于金水分局。

  据“网民义务巡逻队”的带队民警赵光辉介绍,36名网友志愿者,有教师、医生,还有法官、律师。

  “他们一听说公安机关要招聘2000名大学生反扒志愿者的消息,就在社区QQ群上要求成立‘网民义务巡逻队’,协助公安机关抓贼。”赵光辉说,他们不要工资,不要报酬,完全是义务劳动,一下班就相互联系,并根据各自的工作性质和时间,来合理安排巡逻。

  金水分局政治处副主任刘立说,刚开始,有网友担心发现小偷也不敢抓,因为他们不是民警,没有执法权。还有人担心,一旦抓小偷时将小偷打伤,不但触犯法律,还会惹上官司。

  对此,一位律师网友在QQ群里当起了“说客”,鼓励网友们参与反扒,“首先,我们是在民警的带领下上街巡逻的,任务是协助民警;其次,按照法律规定,每个公民在看到不法行为时,可以在适当范围内对正在实施犯罪的人员进行力所能及的制止,可以将其扭送到公安机关;第三,一旦发现可疑情况,我们不能自己判断或作出决定,要赶紧告诉附近的民警;第四,我们在巡逻或协助民警抓获不法分子时,一定要确保自身的安全。”

  刘立说,现在网友们知道了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没有了担心,积极性就更高了。

  金水分局局长樊安民认为,反扒志愿者队伍的存在,不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的积极性,提高了市民自身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精神对于加强公民的社会责任教育、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责任感,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邓红阳)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