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被打死事件频发 流浪猫去留急需立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野猫被打死事件频发 流浪猫去留急需立法(图)
2009年11月02日 11:1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容易产生一系列的扰民问题,喂养小区内的流浪猫狗一直是争议问题。 夏永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天通苑西一区陆续发生6起流浪猫被打死的事件,五区26号楼的居民也一直饱受了跳蚤困扰,怀疑和流浪猫有关。居民和流浪猫的相处不“和谐”,万科星园小区目前也在征询居民们关于小区内流浪猫治理意见。随着天气转凉,社区内的流浪猫的生存问题再次引起关注,法律方面的空白使得究竟是善待还是扼杀成为一个永恒且无解的话题。

  小区内的流浪猫应该善待还是驱赶甚至扼杀。

  丰台、朝阳、西城、昌平等地的多个小区

  德 外

  德外一个小区的助养人王女士说,和她一样的助养人有4个。从2005年起,他们收养了近20只流浪猫,除几只小猫被带回家中收养外,其余都在小区内放养。

  起初,猫叫声让不少邻居很反感,“发情期猫确实叫得厉害,而且三四个月就能下一窝小猫。”为了让居民能和流浪猫友好相处,王女士等人自己出钱给猫咪做绝育手术,“母猫手术费80元,住院费70元,这个价钱是医院给流浪猫的优惠。”王女士说,他们还给个别“好斗”的公猫也做了绝育,“就是怕吵到邻居。”此外,王女士等人每天都会清理投食点的垃圾,并且特意将猫窝搭建在院墙的角落处,不让它们待在人家窗台下。

  记者看见,两个投食点都非常干净,没有猫咪的“残羹冷炙”。猫窝搭在院墙的角落,相当整洁,并且离居民楼较远。居民李先生说,以前那种不绝于耳的猫叫声已渐渐消失了,数量也基本得到了控制,都是老面孔。目前,流浪猫对大家的生活基本没什么妨碍。

  给该小区流浪猫做绝育手术的医院医生介绍,居民带流浪猫入院做绝育手术,可出示由居委会等有关部门的证明,凡能证明是流浪猫的就可享受优惠。该医生还说,目前不少宠物医院都有对流浪猫的优惠政策,但具体的操作则依各医院自身情况而定。

  天通苑

  今年夏天,因为有流浪猫死于地下室内无人发现,五区26号楼的居民饱受了跳蚤困扰。近日,天通苑西一区又陆续发生6起流浪猫被打死的事件。

  居民李女士说,小区内一直有不少爱猫人士在义务助养流浪猫,为了防止流浪猫繁殖过快,她还曾自掏腰包给猫咪做绝育。但记者了解到,由于小区面积较大,很难管理,大多居民只是进行喂养,接受绝育手术的母猫不多。由于繁殖速度较快,小区内的流浪猫现已增至70余只。

  一些流浪猫在居民窗下搭起了窝,喂猫人送来的食物和猫的叫声都让一层居民难以忍受。“不及时清理确实很脏,味儿不好。”居民郝先生说,小区里的流浪猫在交配期的叫声让人反感,常听低层居民抱怨被吵得无法入眠。尤其是今年夏天,听说“跳蚤事件”与流浪猫有关后,大家对此事意见更大了。郝先生说,流浪猫也是有生命的,大家不该伤害他们,但确实不能忽视流浪猫泛滥对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采访中,不少居民都表示尊重流浪猫的生存权,但是应该尽快解决其收养和繁殖过快的问题。

  甘家口

  55岁的姜阿姨住在西城区甘家口一个社区内。姜阿姨在17年前捡到第一只猫,从此和猫结下不解之缘,不论在哪,只要看到有猫被遗弃,姜阿姨都会捡回来。家里养着78只猫,小区内养着13只猫。

  姜阿姨养的猫都有名字,猫很聪明,叫谁都知道。每天早晨5点到8点,晚上4点到6点都是喂猫的时间。猫主要吃猫粮、罐头,有时用鸡胸肉和红烧鱼改善伙食。

  姜阿姨说,虽然养这么多猫,但是没有和邻居发生过矛盾。有时出门邻居还会帮忙喂猫,给猫添水喝。谈到养猫之道,阿姨说十几年来照顾猫的经验就是要讲究科学养猫。首先要干净,主要给猫喂猫粮,在猫的盘子里不存东西。“喂饭容易有苍蝇,邻居会有意见的。”其次就是要在猫六七个月的时候做绝育。成年猫捡回来后要做绝育,体内外驱虫,让猫不再繁殖。

  彩虹城

  丰台区彩虹城小区内的流浪猫很幸福,它们不但能够住进猫窝里,还有自己的爱心账户。彩虹城社区居委会环境委员周少玲说,一开始小区内的流浪猫无人管理,由于好心人到处放食,导致环境脏乱差,社区居民对此很有意见,但是社区内一些爱猫的人士不同意将猫送到相关部门,担心猫得不到好的照顾。为此,居委会牵头为猫做了猫舍,规范对流浪猫的收养。

  目前小区内有50多只流浪猫,分布在五个区域内。去年五六月份的时候,居委会和物业在社区里建立了流浪猫爱心基金。所得到的善款主要为猫做绝育和看病。最近天气凉了,居民们还为猫舍铺上垫子,让猫温暖过冬。

  动物专家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 秦肖娜

  现状 京城至少20万只流浪猫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说,首都爱护动物协会曾在2004年最后一个季度开始,到2007年第一个季度结束,对北京市流浪猫生存状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共有20万只左右的流浪猫生存。这是中国民间组织第一次对流浪猫做比较贴近实际的调查,而此前更多的是以理论进行推算,不符合实际。流浪猫生存环境不好,繁殖率低,工作人员通过近距离观察,发现流浪猫的平均寿命在三年左右,所以到现在,流浪猫的数字不会有太大变化,也不会以几何概率增加。

  对于流浪猫的来源,秦肖娜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城市拆迁后,居民一般不把宠物带走,被抛弃的猫只能流浪。外来务工人员在过年过节、农忙或发生家庭变故等需要回家时,会将动物抛弃。很多年轻人养宠物,在遇到毕业、结婚、换房等情况下会把宠物扔走。猫贩子也会将卖不出去的或者有病的猫遗弃。还有实验室内做过实验的猫有可能被遗弃。在外流浪的猫还会继续繁殖,生出小猫。

  探因 流浪猫脏乱扰民是误解

  秦肖娜说,流浪猫和部分人不能和谐相处,建议大家用宽容的心态看待。

  秦肖娜认为,需要改变居民认为流浪猫很脏的思维。人和猫共患的病很少,弓形体虫病存在于带虫卵的猫粪便里。密集饲养场的哺乳动物粪便才会有,散养的猫不会有。另外,猫身上的跳蚤和人身上的是两回事。只要不近距离和猫贴在一起就不会有事。这种跳蚤脱离了猫的身上也活不了。

  关于猫的叫声,其实猫在发情期会叫,通过绝育可以解决这个问题。2008年开始,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和卫生局合作,在小汤山医院为猫做绝育、免疫。给流浪猫一定的食物、水,过冬的防治,利用流浪猫控制鼠患,减少鼠药投放,减少对土的污染,效果很好。

  解决 可利用流浪猫解决鼠患

  “政府有专门的财政拨款鼓励为流浪猫做绝育、免疫。对待流浪猫要科学,而不是通过打、杀、虐待的方法。”秦肖娜说,政府有专门的机构收留流浪猫,民间也有很多组织有专业知识、积极的态度,对动物基本需求和照顾有了解,通过绝育免疫抑制消极方面,保留积极方面,保持干净、科学喂养、文明投放食物。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还会通过发挥猫的积极方面控制鼠患。

  “可以理解不喜欢猫的人,但是和谐社会需要宽容的思想。”秦肖娜认为,科学的态度、宽容的心态、多元化的思路社会才能更加和谐。指责多大部分是因为不了解,她希望少一些非理性职责,通过社区志愿者努力和政府专门的拨款为猫做绝育,解决社区内流浪猫问题。

  法律专家

  中国社科院法研所教授

  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项目组负责人 常纪文

  立法制约遗弃宠物

  目前,北京城区的流浪猫不少来源于居民搬迁和流浪猫之间的交配,也有一些人因好玩而养宠物,但新鲜劲过去就不喜欢了,遂将其遗弃。

  常教授称,专家们提出了很多有关限制、惩戒遗弃动物方面的条文。其中,第五章“宠物动物的法律保护”,涉及到宠物生命和数量等敏感问题,并对养犬、猫人的资格等做了较详细规定。比如,第七十条中提到的申请养犬、猫登记的单位、组织和个人应符合的条件包括“未发生过遗弃、虐待动物的行为”,八十一条中明文表示“禁止养犬、猫人遗弃所养犬、猫”。

  此外,在建议稿的第十一章法律责任中还规定了违法者须负的法律责任,分为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行政责任包括警告、罚款、责令具结悔过、责令改正、责令限期改正等。罚款实行个人和单位有别的分类罚款,即对个人处1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常教授指出,由于法律分工的不同,“动物保护法”一般不能规定刑事责任,需在刑法中予以规定。因此,专家组特别要求修订刑法,增设虐待动物罪、传播虐待动物影像罪和遗弃动物罪。记者在建议稿中看到,“违反本法规定,故意遗弃动物,数量较多,情节严重,或者造成威胁公共安全等严重后果的”、“违反本法规定,故意虐待动物,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等情形,都属于需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

  当前居民自发喂养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流浪猫的生存环境,但如果小区内流浪猫狗较多影响居民生活,常教授个人建议居民将其送往民间公益收养机构。(李慧博 吴旖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