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强制推广交通信息卡引争议 交警部门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强制推广交通信息卡引争议 交警部门回应
2009年11月06日 06: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4日下午,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安全信息卡”在推广中引发的质疑作出公开回应。

  从2009年11月起,安徽省启动“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机动车驾驶人必须统一办理“交通龙卡”。针对驾驶人不带“交通龙卡”上路要罚款50元是否有法律依据、该卡为何要强制办理、90元办卡的收费标准是否过高、附带银行卡功能商业味太浓等质疑,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做出回答。

  交警部门表示,此举并非一时心血来潮的“乱作为”,而是部门“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必须履行的一项职责”。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徽省实施<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以及《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都有相关规定,是明确的法律依据。

  针对收费标准,交警部门表示,安徽省物价局根据整个系统工程投资建设成本对此进行了测算核定。具体包括“系统软件开发、系统的硬件设备费、‘警务通’装备费”等12项相关费用;依据安徽省政府的批复,一般机动车驾驶人办理“交通龙卡”收费每张卡90元,出租车驾驶人办卡费用减半。但对“此费用究竟指的是办卡费,还是相关金融服务费用”的疑问,交警部门未作进一步说明。

  关于服务功能,交警部门表示,“交通龙卡”虽然具备银行卡金融服务功能和俱乐部会员卡功能,但是否使用这两项功能,完全由持卡人自行决定。对在缴纳违章罚款时可能会自动启动“交通龙卡”的金融服务功能、从而产生每年10元的借记卡年费的疑问,交警部门没有给出详尽的解释。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交警总队曾在2002年向社会发放近150万张“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信息卡”,后来由于投资方经营不善及其他原因,2006年起全面停滞。交警部门承诺,原持卡人可以免费更换“交通龙卡”。(记者王磊)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