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春年"催生闪婚族 专家称"寡妇年"说法不科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春年"催生闪婚族 专家称"寡妇年"说法不科学
2009年11月06日 10:3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步街头,细心的(广西)南宁市民可能会发现,最近几乎每天都有婚车从身边驶过。尤其是周末,时常可以看到几对新人在同一家酒店门口笑迎宾客的情景。为什么那么多新人追赶今年的“末班车”扎堆结婚?记者了解到,原来明年是“无春年”,俗称“寡妇年”,一些人认为“寡妇年”结婚不吉利,于是有的打算明年结婚的新人纷纷提前结婚。

  “寡妇年”催生闪婚族

  11月2日是市民罗先生和廖小姐大喜的日子。罗先生悄悄告诉记者,他和新娘从认识到结婚只有三个月。原本两人计划交往个一年半载,明年再结婚,可是后来父母咨询了一些亲戚朋友,说明年是“寡妇年”,结婚不吉利。两人年纪也不小了,不想将婚期拖到后年,便提前到今年年底结婚,10月份登记,11月摆酒。弄得家人又是订酒席,又是联系婚庆公司,忙得不可开交。

  市民陈小姐近期接到了好几张婚礼请柬。其中两张是10月28日的,都在外地:一个是桂林的小学同学,由于工作繁忙脱不开身,便委托在桂林工作的母亲代为参加;一个是大学同学在宾阳老家摆酒,陈小姐委托前去参加婚礼的同学转交红包。除此之外,11月21日有一个同学要办婚礼,12月份有一位同事也将摆酒。陈小姐告诉记者,摆酒的同学和同事,有的原本打算明年再举行婚礼的,结果得知明年是“寡妇年”,彩头不好,便将婚礼提前了。

  11月4日,西乡塘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近年末,进行婚姻登记的新人比较多,特别是上周。江南区、兴宁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也较为忙碌,与记者没说几句话,便要忙着接待新人了。

  年末婚宴生意火爆

  新人扎堆举办婚礼,也带火了酒店和婚庆公司的生意。

  沃顿国际大酒店、明园新都酒店的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11月、12月很多日子,婚宴厅都已经订满了,有的新人是提前半年预订的。南宁费加洛婚庆广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11月和12月的婚庆筹备业务较为火爆,特别是周末,一天就要为七八对新人筹备婚礼。该工作人员说,年末的婚庆业务火爆,一个原因是新人为避“寡妇年”,追赶今年的末班车。但也有人不迷信“寡妇年”,现在已有新人开始预约明年三四月份的婚礼筹备业务。

  记者从沃顿国际大酒店了解到,该酒店明年的婚宴已经订到5月份了,9月份的婚宴也开始有新人咨询了。在明园新都酒店,明年的婚宴也已经订到了3月份。

  “寡妇年”说法纯属迷信

  什么是“寡妇年”?“寡妇年”的说法有无科学依据呢?

  所谓“寡妇年”,是指在某一年的农历12个月中,没有立春。也就是说,立春是在这年的春节之前。之所以有2010年是“寡妇年”的说法,是因为公历2010年2月4日立春,当日是农历的2009年12月21日;2011年2月4日也是立春,当日是农历2011年的正月初二。也就是说在整个2010年的农历12个月中是没有“春”的。而2009年是“双春”。

  相对来说,老一辈人对“寡妇年”较为“迷信”,年轻一代大多无所谓。市民王先生说:“父母比较在乎‘寡妇年’之说,现在在家结婚还要对八字呢,想改变他们的观念比较难。如果在这件事情上和父母发生冲突,也不合适。”

  市民黄小姐说,因为传统的观念和旧有的民间习俗,让很多老百姓为了避免犯忌讳,听信一些毫无科学根据的传言,这种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她本人并不介意“寡妇年”,因为这个观念打乱结婚计划,得不偿失。

  青秀区民政局局长银焕能说,“寡妇年”只是农历与阳历的巧合,有无立春只是不同历法的时间差造成的,根本不可能影响四季轮回,更不可能波及个人生活。所谓“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纯属迷信。如果一些人为了躲避“寡妇年”,在感情基础还不是很牢固的时候,就仓促结婚,往往会给日后的夫妻感情和家庭生活埋下隐患。从青秀区这几年的婚姻登记情况来看,市民对“寡妇年”的迷信度已有所降低。

  广西大学一位老师认为,扎堆结婚的现象也会造成生育上的不平衡,大家都挤在所谓的吉利年份结婚生子,很可能造成生育高峰年,将来孩子在入托、入学和就业等方面都将面临很大的压力。(南国早报 唐斯佳)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