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肉事件”震惊佛山市政府 违法者被立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黑肉事件”震惊佛山市政府 违法者被立案
2009年11月06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5日)佛山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报11月4日报纸成为会议材料发放,与会人员在传阅 梁怿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种事情发生在佛山,严重影响了佛山的形象!”在昨天(5日)的佛山市政府会议室内,本报(羊城晚报)11月4日A6版成为了会议材料被分发到各与会人员手中,本报关于佛山“黑肉事件”的调查报道引起了佛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经过调查取证后,佛山市政府昨天召开发布会对外通报“黑肉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佛山市常务副市长冼瑞伦等对本报曝光“黑肉事件”给予肯定。

  佛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李学昌对外通报本次“黑肉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本报曝光的四家“黑肉档”皆被有关部门查出违规行为。

  调查报告称,11月4日上午,南海大沥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对大沥桂江批发市场三鸟区4号屠宰档进行查证,发现该档涉嫌无照加工和销售死狗;在对另一家本报曝光的盐步环球水产市场M座11-12号铺进行查证时,发现该档存在销售注水羊肉行为;同一天,南海罗村工商分局对中南农产品交易中心经营羊狗肉的13个档位进行检查,发现尽管这13个档铺都有营业执照,但都没有严格执行“两证”入市制度(检疫证、检验证)。

  在对被本报曝光的档铺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该市场羊狗肉7号档涉嫌出售死狗肉,9-10号档涉嫌出售注水羊肉。佛山市工商执法部门当场便对上述档铺及其经营者进行立案调查。

  同时因为桂江市场今年上半年曾有档口被投诉卖死猫死狗且被查属实,此次又发生销售死狗问题,该市场开办者也将因“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不到位”被立案查处;中南农产品交易市场全部13家羊狗肉档即日起全部停业整顿。

  南海区副区长向广佛市民道歉

  锦丰肉联厂昨晚开始全面运营

  调查报告同时亦承认佛山市没有严格执行《广东省生猪屠宰管理规定》中“牛、羊必须定点集中屠宰”条款。李学昌透露,佛山除南海区外,其他地方都没有对羊只屠宰有明确规定,且南海区牛羊定点屠宰企业锦丰肉联食品有限公司的羊屠宰场没有完全投入运作。因此,全佛山的羊屠宰基本上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而猫、狗等屠宰和销售业务,因为猫狗都“不属于常规食品”,目前并没有相关管理规定,所以全佛山的羊、猫、狗等经营者基本是屠宰和销售一体化服务,这样就容易形成监管不到位,产生病死肉和注水肉的可能。

  “事情出在南海,这是南海的不对。”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朱武代表南海区向受影响的广佛两地市民道歉。朱武表示尽管南海对羊肉屠宰有规定,但很多时候都无法满足羊肉经营者的要求,“定点屠宰场一开始提供全机械化屠宰羊的服务,结果不少经营者反映全机械化屠宰,经营者不能回收羊毛,为了获利更多很多经营者明知私宰违规但还是选择私宰。”再加上该屠宰企业2008年才开始接受羊屠宰业务,很多设备都没及时到位,且羊屠宰业务受季节影响较大(秋冬季较多,春夏季基本没有),最终导致南海区屠宰羊只“有法不依”。

  朱武表示,南海区从即日起全面执行羊只定点屠宰条款,“锦丰肉联厂的水电设备已经全部齐全,为了满足经营者收集羊毛的要求该厂还将全机械化屠宰改为半机械半人工屠宰”,朱武称该厂昨晚便开始全面运营,具备每天屠宰500只羊的能力;而没有经营规则的猫、狗等非常规肉类,南海区将严格监控经营此类肉类的场所,“经营上述肉类的企业和个人必须要‘两证’(检疫证、检验证)齐全经营。”

  佛山肯定本报调查报道

  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食品安全整治

  “羊城晚报等媒体对事件的曝光既是有效的社会监督,也是对政府工作的有力促进。”佛山市常务副市长冼瑞伦表示,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针对本报对南海区“黑肉事件”的报道“查明原因、研究对策、解决问题”。

  冼瑞伦透露,佛山将会借此次事件,对食品安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也会“认真研究建章立制,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冼瑞伦肯定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作用,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加强与媒体的沟通联系。”冼瑞伦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事件,佛山能够逐步构建肉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政府牵头、企业参与、群众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和建立良好社会氛围。(梁怿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