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黑煤窑事故3人亡续:区领导否认副乡长下令点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黑煤窑事故3人亡续:区领导否认副乡长下令点火
2009年11月11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7日,金鸡台多名挖煤工人离开。当地加大打击力度,许多挖煤工人失去工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人房山盗矿3人亡”追踪

  区领导否认“副乡长下令点火”

  房山区副区长称系谣传;多名负责人证实,一副乡长常带队进山查黑煤窑

  昨日(10日),就死者家属指“保安”在史家营乡一副乡长授意下点火的说法,房山区副区长高言杰称是谣传。史家营乡多名负责人表示,确实有一名副乡长经常带巡查队进山检查非法煤窑,是否牵扯此案尚不清楚。

  11月5日,该乡金鸡台村一黑煤窑发生事故,造成3人死亡。当事矿工称,因矿点巡查“保安”点燃矿口,导致内部发生坍塌。

  死者吴永红的家属称,受伤工头文德云的妻子和现场矿工均证实,当时多名矿工提醒井下有人时,史家营乡一名副乡长授意“保安”将矿口点燃。

  “这是不可能的。”房山区主管公共突发事件、公安、安全生产的副区长高言杰予以否认,称此说法系谣传。事故调查组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事故仍在调查中,无法透露进展情况。

  多名该乡负责人表示,确实有一名副乡长经常带巡查队进山检查非法煤窑,是否牵扯此案尚不清楚。

  该政府办公楼大厅内,悬挂着乡政府负责人名单和分管事项。其中,煤炭管理办公室和矿山发展服务中心由副乡长牛振学负责;打非办及矿业秩序巡查大队的负责人为乡长助理史同意。

  牛振学称,自己也负责带保安检查煤窑,但管辖范围只涉及正规煤窑。黑煤窑的治理是史同意的工作范围。“史助理刚上任20天左右,我们之间还不太熟。出事时我不在现场,不清楚具体情况。”牛振学说。

  昨晚,乡政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如果知道矿井里有人,“谁也不会让保安点火的。”但对于是否有副乡长带队上山一事,这名负责人并未表态。

  记者拨通史同意的手机,表明身份后没等说完,对方就挂断电话。再次拨打电话时,电话仍被拒绝。

  保安调查

  乡政府签约百余保安

  昨日,史家营乡副乡长牛振学说,他分管证照齐全的煤矿,检查人员都是经过培训的在编人员,具备各项检查资质。

  该乡矿业秩序巡查大队(以下简称巡查大队)共有100多名保安人员。牛振学称,这些保安是由乡政府与保安公司签协议雇请的。

  负责这些保安的是刚调来的乡长助理史同意,史下面还有几个巡查队长,副乡长级的干部只有史一人。至于这些保安是否经过相关培训,他们的工资是否出自乡财政,牛振学并不清楚。

  房山区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办公室(简称整规办)也有巡查大队。牛振学说,他们经常进山对非法矿点进行打击。乡巡查大队与区是隶属关系,区、乡两级巡查队保安经常联合进山执法。

  而整规办人员称,对区、乡两级矿山巡查大队只存在业务指导职能,具体指挥、调度均在区公安部门。

  最新进展

  黑煤窑窑主被警方控制

  死者家属要求彻查事故原因,史家营乡5500名外来人员被遣返

  昨日下午,良乡医院附近某宾馆内,史家营乡领导仍在安抚死者吴永红的家属。

  家属称,前日去认尸。“他身上都是煤灰,根本看不见伤口。”家属说,警方未透露具体死因。昏迷五天的吴美富已经苏醒,目前正在北京市区某医院治疗,家属说已可以进食。

  就兄弟五人一死三伤的事实,家属表示,先要彻查事故的原因,再协商赔偿事宜。死者老家湖北省杨畈村张书记表示,今日将陪同家属与乡政府进行第一次面谈。

  张书记透露,事故发生后,出事黑煤窑窑主和为窑主打工的3名矿工已被警方控制,其中3名矿工均为湖北人。

  昨晚,史家营乡政府人员表示,事发后该乡对管辖范围内的外来人口进行清理。截至9日,秋林铺、史家营、金鸡台、青土涧、西岳台和大村涧六个行政村内,6310名外来人员中,共有5500人被遣返回乡,目前仅剩下810人。(展明辉 孟祥超 王嘉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