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海一公司无法发工资 200员工反遭“软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龙海一公司无法发工资 200员工反遭“软禁”
2009年11月11日 11:40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建)龙海超达工业有限公司停产20多天,公司200多名员工每天都被要求准时上下班、打卡。昨日上午,工人们打卡后,被公司“请”到了一个车间内,门口有人看守,要求不能离开,甚至连上厕所都只能轮流去,且有专人跟随。

  工资发不下来,反遭“软禁”。事发1个多小时后,工人们拨打电话报警。龙池派出所和龙池开发区管委会介入协调,工人们随后恢复了“自由”。

  该公司负责人否认派人看管工人,表示此举并不是“软禁”而是正常的上班制度,现在留住工人是想等筹集资金后恢复生产。

  工人:停产还得打卡 “上班”遭软禁

  龙海超达工业有限公司位于龙池开发区内,是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企业,有200多名员工。

  工人张先生说,20多天前,公司突然停产,虽然只发了底薪,但公司仍要求工人按时上下班,每天打卡一次,点三次名。如果打卡或点名发现不在,公司便将予以无条件开除。为此,大部分员工为了要回合同终止的赔偿,每天都准时到公司“上班”。

  昨日上午8时许,200多名员工打完卡后,被“请”进了一个车间。令员工义愤填膺的是,车间门口还站着几位“社会上的人”,工人们被要求不得随意外出。“就连上厕所都要一个个去,还有专人跟着。”工人王先生说,这种行为侵犯了他们的人身自由。

  1个多小时后,接到工人的报警,龙池派出所民警和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与该公司协商,200多名工人顺利走出车间。

  公司:没有软禁 上班时不能出入

  记者赶到龙海超达工业有限公司时,工人们三五成群坐在公司门口草地上打牌。对于上午的遭遇,工人们颇为不满。据了解,停工以来,工人们每个月只能拿到最低生活保障650元。

  龙海超达工业有限公司陈先生,负责协调此次劳资纠纷。他说,上午的事是一场误会。因为合同没有终止,公司要求工人每天都要按时上班。此前很多工人都到办公室讨要工资,场面比较混乱,所以公司决定让工人们统一到车间休息。“不能随意出入,这是公司上班的规定,并不是‘软禁’,我们也肯定没有派人在门口守着。”

  龙池派出所出警的民警称,他们赶到现场时,在车门外并未看到所谓的“社会上的人”。

  收回货款 第一时间发工资

  陈先生说,一个月前,公司因收不回货款,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对于停产了不让工人离开,陈先生解释说,一时货款还未到位,同时公司正在积极筹资,准备重新开始生产,“我们不想到时候开工了没有工人”。

  同时,陈先生也承认这个月工人只能领到底薪650元,但他表示近日将收回部分货款,拿到钱后第一时间给工人发工资。

  记者从龙池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管委会正在积极协调此事,将尽快与公司协商,保障工人们的权益。(海峡都市报 记者 廖明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