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进京上访者被拘 状告公安局行政违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辽宁本溪进京上访者被拘 状告公安局行政违法
2009年11月14日 05: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小

  11月13日,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人民法院一起行政诉讼案开庭。因进京上访而被行政拘留五天的本溪市居民付秀芬,因不服本溪市公安局明山分局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一纸诉状将明山分局告上法庭。

  上访有罪?

  2009年6月19日,已经第三次进京上访的付秀芬又被“接”回了本溪,但与前两次遭口头告诫不同,这一次“迎接”她的是行政拘留五天的处罚。

  6月20日,本溪市明山区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对付秀芬煽动群众非法上访的处置建议》,称“上访者付秀芬多次非法煽动、串联组织越级非正常上访,严重影响了首都和地方的稳定,且经公安机关多次训诫屡教不改,已违反了《信访条例》、《社会治安处罚法》(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编者注)的相关规定,特别是严重违反了《关于公安机关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中第六条”的规定,因此建议公安机关对其处以行政拘留。

  6月22日,本溪市公安局明山分局据此认定,付秀芬、殷杰组织张桂英等人于2009年6月19日到北京中南海上访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属非法越级,决定行政拘留付秀芬五天。

  付秀芬拘留期满获释后,越想越不服气:“法律规定公民有上访的权利,我又没犯法,凭什么要拘留我?”她决定为自己讨个说法。

  付秀芬先是向本溪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申请了行政复议,但复议机关对其申请不予支持。无奈,付秀芬决定提出行政诉讼。

  在今天的庭审中,本溪市公安局明山分局表示,对付秀芬的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量刑适当。

  对此,原告付秀芬提出质疑,认为她没有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法律规定决定。她在到达北京府右街之后,就被带至北京的派出所,后被接访人员接至本溪,其间并没有扰乱任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也没有导致任何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其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来到北京市府右街是违法行为。

  对于这一说法,被告明山分局表示,这是原告法律意识淡薄的体现。

  原告代理人提出,首先原告依法上访的行为没有违法,即使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也就是说,应由北京公安机关进行管辖处罚。

  对此,被告明山分局称,其处罚行为是按照公安部的“有关文件”要求,依法管辖作出处理。但当原告代理人质问是依据哪个文件哪一条时,被告不予回应。

  在法庭上,付秀芬表达了对自己遭遇的疑惑和不解:“为什么把我们的上访和犯罪联系在一起?如果政府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妥善处理,我们也不会一次又一次地上访。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是以各种理由将我们抓起来关押拘留。我们是相信政府的,但政府为什么总把我们当对立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