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患儿死亡事件”被严处者何以多达12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患儿死亡事件”被严处者何以多达12人?
2009年11月14日 10: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市“患儿死亡事件”的调查结果已于12日公布,除夜班值班医生毛晓珺给予吊销医师执业证书并行政开除的处分外,南京市儿童医院的院长、党委书记以及其他相关医护人员共11人也受到严厉处分。处分涉及人员之多令人非常惊讶,新华社记者作为联合调查组成员之一,参与了调查全过程。

  为彻底查清事实,南京市11日成立了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患纠纷调解部门、新闻单位、综合性医院专家、计算机专家以及网民代表共14人组成独立联合调查小组,连夜分别向医患双方共33人次调查核实经过,并调阅了相关录像资料,检查了值班医生使用的计算机等,形成了最终调查结果。

  值班医生当晚的确玩过游戏

  调查发现,值班医生毛晓珺使用过的笔记本电脑3日以后没有被修改痕迹,因而通过特殊软件恢复其使用记录获得的数据是可信的。调查显示,毛晓珺的电脑3日晚共有3条浏览记录,分别为:minigame.qq.com、阿里巴巴网站以及一个桌面广告网站。其中引起关注的,就是在qq网站下的minigame链接,打开此链接,显示的是一个有众多游戏接口的页面。在对其系统程序使用记录搜索后发现,电脑在3日17时38分有一个D盘下的QQGAME文件夹下的文件使用痕迹,专家认为其极可能是一个QQ客户端被启动。几乎同时,正在被谈话笔录的毛晓珺承认,他当晚登录QQ游戏并玩了两盘围棋游戏,每盘40分钟,是在患儿父母找过他之后。

  毛晓珺的承认虽与取证组的发现在逻辑上有冲突,但说明他是在17时38分的确登录了QQ游戏,当时并没有操作游戏而只是挂着,后来乘“闲暇之机”玩了两把。虽然并没有像传言所说的玩“种菜游戏”,但毛晓珺在值班期间玩游戏已是定论。医院明确规定:上班期间严禁玩游戏。

  患儿家长表示,当晚他们找过毛晓珺六七次,但医生一直不耐烦,处置不及时。毛晓珺向调查组承认,在实行抢救之前,他当晚共接触过患儿3次:第一次是患儿发烧,帮患儿用了退烧药和降温贴;第二次是帮患儿清理眼睛分泌物;第三次是家长说患儿眼睛肿胀厉害,就嘱其注意观察。“孩子前两次来都哭闹,第三次已经睡着了,我认为是哭累了睡的,对病情的凶险程度认识欠缺,预后处理准备不足。”

  调查组的医学专家认为,毛晓珺在患儿家长多次反映患儿病程发展的时候,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进行实质性观察和治疗,诊治措施不准确也不到位,因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且在医院第一次调查时隐瞒了玩游戏的过程,欺骗了单位和领导。因此,毛晓珺最后得到的处分是吊销医师执业证书并行政开除。

  4名护士为何受处分?

  大夜班护士毛婷是4日凌晨1时30分接班,她说,患儿家长2时30分曾到护士站来过1次,因观察患儿面色好、口唇红、呼吸好,但面部肿得比白天严重,就叫值班医生起床查看。“毛晓珺碰了一下小孩,说孩子反射挺好的,其他也没什么,孩子就被抱回去了,毛也回房休息了。4点多,患儿母亲一个人站在护士站旁边,一直没休息,我就让她不要着急,还和她聊喂养孩子的知识,我还被她表扬了。”

  “你曾经到病房巡视过吗?”“我两点多看过一次,因为孩子的妈妈一直在护士站,我一直在陪她聊天。护士白班一般几十分钟查一次房,夜班不会。”

  “你知不知道一级巡视的要求?”“我理解的一级巡视,是根据病情需要及时巡视。”

  据了解,患儿当天的护理要求是一级,按规定,对一级护理的病人,护士每隔15-30分钟就要巡视一次,既了解病情和治疗情况,又帮助饮食起居。

  调查组医疗技术组的专家在调查中发现,中班护士存在输液不及时的问题,白班和夜班护士存在巡视不到位,没有按照一级护理要求巡查。眼科护士周颖、毛婷、徐源媛、夏矜因输液不及时或护理巡视不够,受到了行政记过处分。

  区分病种没有及时应对,耳鼻喉科值班医生受处分

  医院耳鼻喉科的副主任医师李旭是3日晚的耳鼻喉科值班医生,4日凌晨5时50分左右,她接诊了一位急性中耳炎患儿,随后回房休息了。当她听到外面大喊“医生”时,她认为是自己的病人又回来了,推门而出,但护士说“是眼科的,不是你的病人”,便又关门准备休息。调查组了解到,此时,护士毛婷已和毛晓珺在抢救室对患儿施救。

  调查组通过监控录像发现,患儿母亲当时手足无措地在过道上跪了下来,求着经过的每一个人,所跪的地点,就在李旭休息室门口。随后,患儿母亲又进入李旭休息室,李旭也很快穿着医生服装冲了出来,因为患儿母亲说“小孩不仅有眼病,还有内科病,麻烦你请内科医生”。

  李旭说,她当时到抢救室看到医生在抢救时,随即就打电话找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和麻醉科医生,同时安慰患儿母亲“医生马上就来”。

  调查组专家认为,李旭在遇到紧急抢救时,不应该考虑去区分哪科病人,而应该给予患者尽可能的帮助。为此,李旭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医院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因负有领导责任受处分

  在儿童医院第一次调查结果中,医院表示“医院整个救治过程及时,抢救方案合理,不足之处是医生对患儿病情凶险程度估计不够”。同时认为“网络中对当班医护人员的指责与事实不符,不存在玩游戏、发牢骚等情况,更不存在患者家属在实施抢救患儿措施前跪求医生抢救的情况”。

  目前看来,医院当初的说明是不真实的。南京市儿童医院院长方如平因对此事件负有处置不力、初步调查结果不实等领导责任,市卫生局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其行政记大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金福年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另外,管床医师冯晓津、陈娟因没有对患儿血象异常表现及时请会诊,没有重点向夜班医生交班,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眼科主任陈志钧、眼科护士长彭明琪因负有科室管理责任而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目前,此事的处理结果得到了患儿家属的理解和认可。患儿的母亲说:“他们(指医院方)也不容易,只是当时(如果)能站在患方立场,多为患方想一想,悲剧就不可能发生,更不可能弄得像现在这样不可收拾。”(记者 朱旭东)(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