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涉外豪华客轮起火 近百名游客凌晨惊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涉外豪华客轮起火 近百名游客凌晨惊魂(图)
2009年11月14日 13: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紧急!紧急事故!请各位旅客马上到底舱大厅集中。”昨晨6时30分,停在朝天门三码头的四星级涉外客轮“银河1号”突然警笛大作,包括20多名外宾在内的百余“三峡游”旅客在睡梦中惊醒——顶楼酒吧间突然起火,浓烟大作。

  所幸该船消防设施齐全,船员仅用10分钟就控制火势,没有人员伤亡。

  近百游客凌晨惊魂

  昨日上午11时,记者登上“银河1号”客轮。底舱大厅站满了旅客,地上堆满旅行包。“这船不能走了,导游通知我们换船。”江苏游客李女士郁闷地说。

  李女士介绍,他们是12日晚上船的。险情发生时,大伙都在睡觉。广播只说是“紧急事故”,但大家意识到不是小事。她刚出门,就见七八名船员拿着脸盆、水桶往楼上跑,便知道船顶失火了。

  大厅很快聚集了五六十名旅客,场面略显混乱。但几分钟后,船上广播就说:“险情已排除,请各位旅客回房!”李女士说,经此惊吓,大部分旅客已没了睡意。

  20多名外宾集中住在3楼。记者看见,外宾们神情怡然,三五成群谈笑风生,显然已从惊愕中走了出来。

  大火烧了4把竹椅

  起火的是四楼酒吧间,原本装修得富丽堂皇。火灾后,约200平方米的天花板绝大部分已熏黑,一大块吊顶完全坍塌。临窗茶座边,一块硕大的落地玻璃炸裂,四把竹编椅子和一张茶几烧成焦炭。水上消防支队的两位民警,正在灰烬堆边查找火因。

  一名船员告诉记者,他们闻讯上楼时,发现酒吧四门紧闭,里面没有人,全是黑烟。为救火,他们将玻璃门砸烂,从船尾两座消防栓上牵来高压水龙,仅用5分钟就将火扑灭。

  水上消防支队证实,嘉陵江上的消防艇接警后还没赶到现场,就接到火已扑灭的通知。“船上齐全的消防设施起了关键作用。”消防民警说,若再蔓延十分钟,火势将全面失控,不堪设想。

  初步疑为烟头所致

  酒吧人员称,13日0时30分酒吧便关门了,起火时空无一人。

  对起火原因,船方起初怀疑与空调有关。据介绍,12日晚山城气温骤降,客船首次开起热空调,而起火点旁正好有座空调。

  消防民警调查后分析,因酒吧四门完好,可排除人为纵火。酒吧歇业后空调已关闭,火场未发现电线短路痕迹,可排除空调起火,“旅客乱扔烟头的可能性较大。”

  据介绍,船上地毯虽有阻燃功能,但烟头阴燃,时间一长完全能引燃地毯。

  游客转船游三峡

  事发后,银河1号被勒令停航整顿。消防部门称,将调查该船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依法处理。

  昨日中午11时30分,涉外五星级豪华客轮“维多利亚1号”赶来,百余旅客开始转船。游客刘先生说,若不发生火灾,“这个时候我们已在游览丰都鬼城了。”他说,刚接到导游通知,因时间耽误,游览丰都的计划已取消。

  资料显示,“银河1号”豪华客轮专营重庆至宜昌“三峡游”,按四星标准设计和装修,船长75.6米,船宽13米,总吨位2323吨,2003年9月首航,准载人数126人,以接待欧美、日本客人为主。每周四晚免费提前入住,周五早晨8时重庆开航,周日抵达宜昌。据了解,其姊妹船“银河2号”曾于2005年9月在长寿水域触礁断裂,因无修复价值而拆除。记者 朱亮

  我市近年的客船火灾

  -2008年10月22日凌晨,停靠在朝天门13码头“金涛号”客轮一楼配电室失火,3艘消防艇到场1小时将火扑灭。事发时船上只有10多工作人员,未造成人员伤亡。

  -2007年7月5日下午,朝天门4码头海内旅游有限公司“海内一趸”突发大火,消防官兵水陆夹攻,耗时90分钟才将大火扑灭,损失严重。

  -2005年6月14日,载有460多名游客豪华轮船“江山7号”在巫山码头起火,4楼和5楼观景台过火,幸无人员伤亡。

  轮船失火如何逃生

  消防部门称,轮船失火因空间有限,火势蔓延快,很难逃生。若遇甲板下失火,全船人须立即撤到甲板上,关上舱门、舱盖和气窗等所有进口,阻止空气进入。若火势失控,应撤离火场,甚至弃船。乘客尽快寻找救生设备,从船尾跳到水中或撤到救生筏上。

  游客落水后如何求生?1、打电话求救,尽量保持冷静,告知自己的位置和险情。2、为节省体力,落水后要脱掉鞋子,扔掉身上东西。3、避免被溺水者抓住。必须施救时,先在溺水者后脖颈处打一下,避免被其拖下水。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