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游客威海坠海”追踪:事故系司机操作不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游客威海坠海”追踪:事故系司机操作不当
2009年11月14日 13:57 来源:南方网-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乘客身份查明,大多为广州工贸集团职工

  -生还9人中8人仍在救治,其中1人重伤昏迷

  -旅行社紧急善后,伤亡者家属分两批抵威海

  记者从山东威海坠海客车事故调查组获悉,经过紧张的工作,目前车上乘客身份和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车上大部分乘客为广州工贸集团企业托管中心职工,事故原因系驾驶员雨天未保持安全车速,操作不当。

  据调查组调查,11月12日14时许,山东烟台一旅游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李迅建驾驶鲁F09551客车载21人,沿烟威一级公路由西向东行至威海段双岛大桥处时,车辆向南发生侧滑,与桥面南侧防护墙刮擦后失控,之后车辆又向北与路中心隔离护栏相撞,并越过中心隔离护栏与桥面北侧防护栏相撞后坠入海中。经对现场勘查、取证,初步认定:驾驶员雨天未保持安全车速,操作不当,致车辆失控发生侧滑,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事故客车除司机外所载21人中,广州工贸集团企业托管中心职工19人,广州凤凰旅游公司导游1人,文登大地旅游公司雇用的导游1人。

  事故发生后,威海市迅速调集各级各类救援力量,全力进行搜救。

  此次事故共生还9人,死亡13人。

  【最新救治】

  两人重伤,其中一人仍昏迷

  记者从山东威海客车坠海事故医疗救助组获悉,受伤较重的两个病人中,有一人经抢救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另一人尚处于昏迷中。

  据了解,此次事故共生还9人,死亡13人。生还的司机受伤较轻,经简单处理后已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8人在威海市立医院接受抢救和治疗,其中有两人伤势较重。

  据威海市立医院副院长郭志勇介绍,两名重症病人均为女性。其中一人肺部溺水,但神志尚清,经抢救后目前各项生命体征正常,已脱离生命危险;另一人送来医院时已处于昏迷状态,被紧急转入重症监护中心,并起用呼吸机。目前,伤者肺部情况有所好转,但仍处于昏迷中,医院一直在积极抢救。其余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骨折、外伤等症状,经过处理后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医院仍在做进一步的观察,并派专人安抚他们的情绪。

  【乘客回忆】

  司机猛打方向盘后客车落海

  52岁的何姨胸骨骨折,但精神尚佳。她回忆了自己落水后、获救前的经过。

  事发时,坐在司机身后第一排位置的何姨只见司机猛打方向盘,“我以为司机在转大弯”,在紧随其后的一个大转之后,车子就翻落进海中,“感觉车在海水中翻了一个身”,何姨感觉到自己的腿顶了头部一下,呛了几口海水,此时海水已经涌满了整个车厢。

  幸运的是何姨会游泳,她放平身体,闭上眼睛,凭感觉判断大体逃生方向,身体很快浮出了水面。模糊之间看到不远处有桥墩,何姨游向桥墩,随后被海中渔船施救。

  多名乘客均怀疑事故因司机疲劳驾驶所致。60岁的芬姨是广州市荔湾区某纺织单位的退休返聘职工。她回忆说,她与旅伴于11日晚上从大连坐船出发,12日凌晨三四点钟到达烟台,司机肯定要起得更早,提前接站。

  据了解,生还游客大多为女性,“男子都坐在后面,从第4排开始,一个都没有出来”。

  -处理善后

  旅行社携遇难者家属抵达威海

  昨日一早,遇难者家属及旅行社负责人等45人已乘坐包机赶赴山东,下午抵达威海事故发生现场。据了解,19名游客中年龄最小的40岁,最大的50多岁,而遇难游客平均年龄在40—50岁之间。

  据广州凤凰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此团已是该公司第二批前往山东旅游,首批已于7日顺利返回广州,这19名游客出发前已购买10万元保险。事故发生后该社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马上成立应急小组积极处理相关事宜。“我们应急处理小组联合威海民政部门组建了13个小分队,每队负责一个遇难者家庭,做好安抚工作。”

  事发后,广州凤凰旅行社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