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餐饮服务标准:服务员至少初中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出台餐饮服务标准:服务员至少初中文化
2009年11月26日 08:2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吃中餐 15分钟内上第一道热菜

  吃火锅 10分钟内菜品全部上齐

  从你走进餐馆开始,门厅接待的微笑、引座员的语言、服务员上菜的姿势等,都将遵循统一的标准。昨日,市质监局首次发布《重庆市南滨路餐饮服务标准体系》(以下简称《服务标准》),对服务的每一个步骤进行了全面规范。

  该服务标准于今年8月完成征求意见稿,本月起正式实施。质监部门将以此为蓝本,制定出适合全市餐饮娱乐企业的服务标准。

  全国首个餐饮服务标准体系

  两年前,南滨路正式获批国家级餐饮服务标准化示范街,就致力于实施“标准化”建设。昨日公布的《重庆市南滨路餐饮服务标准体系》由市质监局牵头、南岸区质监局和南滨路管委会共同编制完成。该服务标准体系涉及服务基础、服务质量、服务安全、服务管理等10大类共21个标准。其中,仅中餐服务标准就有100多项内容,包含了沏茶、点菜、端菜和上水果等各个程序。据悉,这是全国首个餐饮娱乐服务标准体系。

  这些标准虽然并非强制执行,但质监部门将对执行得好的企业,在政策扶持等方面提供便利,并挂牌公示,引导执行不力的企业逐步达到标准。

  倒茶

  右手持壶 女士优先

  问茶:客人落座后,服务员首先要提供茶水服务。具体来说,首先是问茶,如“对不起,先生/女士,请问红茶、绿茶还是花茶”,待客人确认后,开始沏茶。

  上茶:必须按先宾后主、女士优先的原则,在客人右侧服务。左手托茶壶,壶底垫折叠成约12厘米见方的口布,先用右手将倒扣在茶碟上的茶盅翻转,然后右手持茶壶倒茶。茶水倒入茶盅,数量约占茶盅容量的80%。

  添茶:服务员随时观察茶水饮用情况,主动添茶;茶水白淡时,应主动询问客人是否更换新茶;取水杯时,应拿捏杯底部,不可触摸杯口。

  撤茶:上第一道热菜后,可撤茶。服务员左手托盘,按先宾后主、女士优先的原则,在客人右侧用手指向茶盅或茶杯(右手五指并拢,自然伸展,掌心斜向上),同时询问客人是否可以撤茶,如“对不起,先生/女士,你的茶水还用吗”;客人同意后,依次撤下,取水杯时不可触摸杯口。

  斟酒

  啤酒八成 红酒三分

  展示:首先是展示酒水,展示前保持酒瓶干净,商标完整;在点酒客人的右侧,左手托瓶底,右手扶瓶颈,商标朝向客人。

  开瓶:在开启酒瓶塞(盖)后,用干净的口布仔细擦拭瓶口;操作时要求动作要轻盈,避免晃动或发出声音。

  斟酒:倒酒时瓶口距杯口约一指,切忌将瓶口搭在杯口上。客人有要求的按客人要求斟酒,没有具体要求少斟或多斟的,按照白酒、啤酒、饮料斟八成,红酒斟三成原则掌握。斟酒后,应顺势将酒瓶顺时针转动四分之一圈,避免瓶口酒液滴在台布上。未经客人同意,不得新开酒水。

  上菜

  先浓后淡 先咸后甜

  时间:在客人点菜结束后,10分钟内上第一道冷菜,15分钟内上第一道热菜。如果是吃火锅,5分钟内应上汤料,5至10分钟内所有菜品应上齐。

  顺序:原则上从副主人位右侧上菜,应避开老人和小孩。上菜时,必须报菜名,第一道热菜一般为高档菜和厨师长特荐菜。上菜顺序原则上按先重点后一般,先浓后淡,先咸后甜等。如客人点有白灼虾、螃蟹等直接用手进食的菜肴,应配备洗手盅。

  摆放:新上的菜应转动到主人位和主宾位之间,上造型菜时,将主要的一端朝向主宾,如全鸡、全鸭、全鱼等大件的头部或胸腹部朝向主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